为建成百亿气田凝心聚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为建成百亿气田凝心聚力

吕荣军
2020-06-29 15:12:14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为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国企基层工会,我们唯有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创新和拓展工会工作载体,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聚焦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团结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为美好生活加油、为祖国建设壮气”,为建成百亿气田凝心聚力。工会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建工作一项基础性、日常性工作。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开创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今后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工会组织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一是要深刻认识重要论述的重大政治意义。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指示上来,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属性,把学习重要论述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全委会、党群例会、微信平台等载体和形式动员广大工会干部和全体会员深入学习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的关怀和期望转化成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二是要深刻认识重要论述的伟大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作为我们这一代人,有幸参与和见证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是无比自豪和幸运的;作为工会工作者,要践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建功新时代,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完成党的十九大和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工作。

  三是要深刻认识重要论述的现实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群团组织来说,谁能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谁的工作就是做得好。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意识,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领,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方法,是我们新时代工会工作者应该牢牢把握的关键。

  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践行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内容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一是做好工会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我们要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始终。我们谋划部署工会工作、组织开展工会活动、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都要自觉运行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工作中,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

  二是做好工会工作,始终坚持发挥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作为基层工会,怎么样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始终将个人自身价值的体现和当前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身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同单位的发展目标联系在一起,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我们要以“建功十三五”的系列立功竞赛为主题,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创新创效创优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为载体,培养造就更多的技能型、知识性、创新性人才队伍,进一步弘扬石油石化精神、劳模和工匠精神。

  三是做好工会工作,始终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理念。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党的群众路线不能变。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挥群团组织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将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贯穿到群团工作中,把党的群众观念根植于心中,关心职工群众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学习条件,开展困难精准帮扶,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多做一些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做开展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娘家人、贴心人。

  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方法措施,创新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新路径

  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健康发展。工会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走出一条融入生产、促进生产的健康发展之路。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先进性,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这是新时代工会改革方向赋予全体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职能职责。作为油气田专业化输销队伍,管理33座输配气场站、81座阀室、1053公里长输管道运行管理和天然气、原油及硫磺的销售工作,管辖区域覆盖川西、川东北8市20区县99个乡镇,承担着56家重要客户供气责任。工会工作呈现出典型的点多、面广、高度分散的特点。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一条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融入中心工作,促进生产经营健康发展。结合油气销售、调度运行、官网安全三大任务,从机制上、载体上、效果上抓融入,以岗位练兵为基础、以技能竞赛为平台、以合理化建议为载体,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创优活动,将系列立功竞赛根植于各项主营业务中,通过竞赛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促进增销增效目标的实现,助推生产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发挥基层工会职能,构建和谐稳定氛围。依托职工建家工作,推动“承诺”和谐家文化建设,建设好“三场五小”的两级职工之家阵地,持续为基层一线配全配齐文体活动设施。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不定期举办徒步、趣味运动会、歌咏比赛、摄影书法作品展等文体活动,倡导员工保持积极向上、健康生活的理念,打造团结和谐充满爱心的职工团队。持续开展“走基层、访万家”“送清凉、保安康”等活动了解职工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动态管理困难职工档案,组织开展EAP咨询服务,温暖人心、凝聚力量的同时服务职工。

  三是拓展工会工作载体,积极引导职工创新创效。将短跑与消防知识相结合、将徒步与管道保护相结合、将有奖知识问答与生产相结合,实现工会文体活动与生产实际相融合。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在生产中的创新带头作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解决生产现场难题,持续开展技术革新。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徒步+巡护”系列文体活动,中心各岗位职工参与了解生产一线实际情况,为企业发展、平稳生产服务。

  四是立体搭建学习平台,打造智慧输销模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五个一”的岗位练兵机制,持续开展“师带徒”活动和组织参加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紧盯目标和效益,开启智慧营销,坚持技能、技术、营销三位一体的学习平台创建,持续打造学习型、技能型、知识性、创新性团队,为百亿气田、百亿输销建设储备技术和力量。

  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理念,新时代工会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市场为根、效益为本、安全优先、服务至上、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工作思路,紧盯三大任务,强化体系思维,进一步探索工会工作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用创新的思维,踏实的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推动新时代工运事业而努力工作。

  (作者单位: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油气销售中心工会)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法律与制度供给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

    就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林嘉。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