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时代加强企业民主管理路径的探讨-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对新时代加强企业民主管理路径的探讨

袁开政
2020-07-13 22:13:56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中指出:“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

  企业民主管理,作为职工对企业实施有效监督和有效管理的一种方式,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并加以推广。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在深化中不断完善,在完善中不断提高,总体是好的。但还应该看到,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市场意识渐浓,民主意识渐淡。近年来,部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路子、想法子,开拓市场,勇于拼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该看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企业领导人的“长官”意识,认为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一切应该由市场说了算,民主管理程序多、速度慢,比较老套,与企业对市场快速、果断地决策,存在一定的矛盾,不能适应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片面地把民主管理与企业发展对立了起来。

  二是组织健全,工作却不易开展。企业尤其是体量比较大一些的企业,民主管理的组织构架是比较健全的,什么民经会、民管会等组织,该有的基本都有,有的单位甚至还建立了民管组织网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构架。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多种原因,这些民管组织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工作不易开展,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是制度挺好,落实却比较困难。企业民主管理,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已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理论和实践操作体系。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单位将这些原本很好的制度挂在墙上、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搁在橱窗里,把原本具有强制性、规范性的制度束之高阁,成为摆设!即使开展民主管理工作,也是搞迂回战术、搞假民主,职工应该享有的知情权、监督权等权利,常常被忽视,忽视民意的现象时有发生,使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落实起来比较困难。

  四是运作不够规范。个别企业对民主管理特别是经济民主管理工作,运作不够规范,仍然采取的是“横向模糊、纵横清楚”的管理模式,员工与员工之间、班组与班组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产量多少、销量多少、收入多少、单项奖励是多少?我不知道你的,你不知道我的,让敏感的经济问题见不到阳光,搞暗箱操作,员工与员工之间相互猜疑、相互不信任,诚信度降低,民主管理工作大多流于形式,没有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针对当前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笔者认为:应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提高认识,着力解决好民主意识淡化的问题,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首先是要解决好思想认识的问题,尤其是要解决好企业领导特别是解决好企业“一把手”民主意识淡化的问题。企业领导尤其是企业“一把手”,是企业民主管理的直接参与者、管理者和指挥者,他们对企业民主管理认识的高度、理解的深度,对于顺利地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起着重要的甚至决定性的作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并不矛盾,原因是职工与企业是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站稳脚跟、求得生存和发展,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依靠职工群众,形成合力相聚、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态势。当前,一定要把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来加以认识和理解,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充分尊重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体地位。

  二、要积极推进厂务公开,实施“阳光”工程。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搞好厂务公开是前提,增强企业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厂务公开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奠定了基础。厂务公开的实质就是要解决并落实好职工对企业知情权的问题,“只有知之、才能为之”,如果职工对企业的基本情况都不知道,其他的诸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等,一切权利就像是空中楼阁,无从谈起。职工也只有在广泛了解并掌握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才能对企业实施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厂务公开为发扬职工的主人翁精神,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供了平台、搭建了舞台,通过厂务公开,才能使职工知厂情、议厂事、督厂行、解厂难、促厂兴。因此,厂务公开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奠定了基础。

  2.厂务公开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提供了条件。厂务公开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前提,只有搞好厂务公开,才能更加进一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如果企业有勇气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可以说厂务公开搞得越好,民主意识就越强,民主管理工作也就越深入,如果企业各方面的情况都处于不透明、暗箱或半透明状态,企业也就无法也不可能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也就不能很好地开展。因此,厂务公开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提供了条件。

  三、要强化制度的贯彻执行,严格按制度办事。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权威性和长期性,再好的制度如果不执行,就会变成一纸空文、成为摆设。当前,企业民主管理的制度应该说是比较健全的,但关键是如何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

  1.要强化组织领导。企业民主管理,是被众多企事业单位证明了的,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的有效形式。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不是搞不搞的问题,而是必须要搞好的问题。因此,要增强对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提高对贯彻执行好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强化组织领导,依靠组织的力量,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职工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如果企业以各种借口,不按制度办事或在制度面前做减法、打擦边球,就要对班子进行问责,甚至追究班子的集体责任。

  2.要强化监督检查。监督的力量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上级组织对企业的监督和检查;二是职代会的监督;三是职工群众的监督,形成以这三支力量为主、其他力量兼顾的监督制约保障机制,并建立健全约束和激励机制,对严格按制度办事、民主管理工作搞得好的单位,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对不按制度办事、民主管理工作搞得不好的单位,要进行批评指正。同时,企业工会和纪检部门的同志,要加大工作力度,适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呼声,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知道职工关心什么、想要了解什么?有的放矢地监督企业,严格地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促进企业搞好民主管理工作。

  四、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作用,运用好法律法规等手段,搞好维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企业加强民主管理,既有理论根据、也有法律依据。《宪法》规定:企业依据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劳动法》第八条规定:劳动者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工会法》第六条: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企业工会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提供了法律保障。因此,企业工会要挺直腰杆,大张旗鼓地搭建好企业与职工沟通的平台,切实加强企业民主管理,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等各种权利。

  五、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新时代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为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提供了新的机遇,社会在发展、历史在进步,对于搞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也有个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问题,要在原有好制度、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在内容上要更加突出民主管理这个主题;在形式上要更加灵活多样;在载体上要更加丰富,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载体的企业民主管理模式。同时,还要借助现代信息传播的诸如网络、QQ、微信等有效载体和手段,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工作,搞好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总之,企业民主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新时代的企业民主管理,要在继承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把握重点、找准着力点,有针对性地推进新时代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法律与制度供给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

    就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林嘉。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