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服务中心创新运行模式的实践探索-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职工服务中心创新运行模式的实践探索

河北省总工会研究室
2020-08-24 07:48: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石家庄市桥西区职工服务中心整合政府、工会和社会多方资金与资源,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创新“项目组”服务模式,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式、常态化、精准性服务。

  职工服务中心是工会为职工提供综合性服务的重要窗口,是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的重要平台。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职工服务中心整合政府、工会和社会多方资金资源,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式、常态化、精准性服务。

  整合人力资源,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服务中心着力强化困难帮扶、创业就业、法律服务、教育培训、文体服务、普惠服务等6项功能,并不断拓展特色服务项目。为进一步方便职工、方便基层,整合中心资源,服务中心对工作人员进行上述“6+”功能的全方位培训,使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全面掌握服务职工的业务,实现由过去的“专科型”向现在的“全科型”工作人员转变。这种转变,不仅提升了干部综合业务素质,更将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职工的“一站式”综合性窗口。如今,服务中心的任一窗口,都可受理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办事申请,做到政策一门解答、业务一窗受理、服务一站办结,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

  减少中间层次,创新“项目组”服务模式。为减少服务职工的中间层次,桥西区总工会改革服务中心的机构设置,探索构架扁平化、项目组服务模式。根据一个时期的工作需要,组建相应的业务项目组。当前共组建了5个项目组,分别负责辖区企业摸底调查、建会入会、劳动关系风险调查、厂务公开与民主管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组织推进。每个项目组明确1名工会专职工作者负责,将工作的部署、推进、落实一杆子插到底。项目组服务模式使得纵向管理层次简化、指挥链条缩至最短,不仅加强了参与人员间的信息共享与业务交流,更使工会干部能够直接面向基层、面向职工,密切与职工的联系。

  突出主要职能,打造“特色化”服务项目。服务中心不断打造服务职工的特色品牌。承接工会梯度帮扶机制的落地落实。一方面确保帮扶资金合法合规精准发放,另一方面借助其他救助资源,实现创业就业。工资集体协商扎实有效。疫情中,服务中心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辖区内企业工会组织向企业行政方发出要约,双方就引导职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行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协商合同192份,有效维护了劳动关系稳定。

  引进社会资源,提供“点餐式”服务。为满足职工个性化需求,服务中心对接区域内文化、体育、健身协会等社会组织,联合为职工提供精细、个性、互动服务,实现职工“按需点餐”,服务中心“以需定供、按需配送”。在广泛调研、了解掌握职工需求基础上,服务中心按照职工的不同需求划分成若干功能区块,通过以场地换服务的形式,吸收相应的社会组织入驻。入驻的社会组织需要按照服务中心要求的时间、频次、标准等,优先保证为职工免费提供公益讲座、技能培训及会员优惠服务等。为提高社会组织服务职工能力和水平,服务中心引进第三方机构为上述社会组织提供指导和服务,这是服务中心能够活起来、火起来的关键。

  创新网上服务,构建“零距离”服务体系。服务中心联合打造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网上平台。目前,网上平台不仅实现了各项基础性工作网上流转,还为职工提供线上入会、困难帮扶、医疗互助、公益活动等服务。依托云社区建设的“桥西E工会”包含805个网格,覆盖30多万人,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工会方面的问题,求助24小时在线的“云博士”,就能得到即时解答。同时,服务中心也可以通过“云博士”发布通知,将工会声音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位职工。

编辑:宋环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