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保障超龄劳动者工伤权益-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以制度创新保障超龄劳动者工伤权益

翁仁木
2020-09-07 07:11:1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提高和医疗卫生技术进步等,人口预期寿命越来越长,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超龄人员重返劳动力市场。在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地区,如北京、上海,地方政府已经在实施老龄人力资源的二次开发政策,鼓励有就业能力的低龄退休人员就业。超龄劳动者对于缓解部分岗位人员结构性短缺,充分开发利用人力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在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其在劳动力市场中的重要性将不断提高。

  超龄劳动者在就业过程中面临权益保障问题,尤其是工伤权益问题比较突出。这主要因为我国工伤保险制度与劳动关系捆绑,一般情况下,劳动关系成立是工伤认定进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前提。根据我国现有法律法规规定,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用人单位与超龄劳动者建立的不再是劳动关系,在用工期间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不属于劳动法调整范围,而应当通过民事诉讼程序解决。

  当前,解决超龄劳动者工伤权益保障的主要思路有以下几方面建议。

  一是工伤保险与劳动关系逐步解绑,将超龄劳动者纳入制度保障范围。工伤保险制度初衷是保障劳动者职业伤害风险,凡是职业伤害均应纳入保障范围,而不应设置劳动关系门槛,这既是保障劳动者工伤权益的需要,也是工伤保险制度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我国工伤保险制度已经实现了有劳动关系人群的制度全覆盖,需要回应社会诉求,进一步扩展到所有职业人群,其中包括超龄劳动者。超龄劳动者的工伤权益保障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比如,浙江省在工伤保险地方立法中就规定,超龄劳动者可以试行参加工伤保险。浙江省人社厅等3部门出台了超龄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的指导意见,并在部分地市试点。人社部专门转发了浙江省的文件,供全国其他省份参考借鉴。因此,在相关政府部门重视下,超龄劳动者工伤权益保障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二是超龄劳动者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关键在于创新制度设计。目前,工伤保险制度是基于有劳动关系职工设计的,超龄劳动者有一些不适应之处。比如,退休返聘人员已经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一旦受伤致残就不宜再每月发放伤残津贴,以免造成社保待遇双重享受。再如,超龄劳动者仍应设置一定的年龄条件。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身体机能在下降,发生意外伤害的风险在提高,尤其是目前工伤保障情形包括了突发疾病死亡,超龄劳动者的风险更高。因此,若不加限制的将所有超龄劳动者均纳入工伤保险,容易引发道德风险和工伤保险基金超支风险。

  三是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作用。用人单位始终是工伤预防的主体,对于使用超龄劳动者的用人单位,要结合超龄劳动者的特点,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和劳动保护。对于用人单位使用超龄劳动者而难以参加工伤保险的,要在签订劳务协议时,明确劳务期内的工作内容、报酬、职业伤害责任、劳动保护等权利和义务,并通过雇主责任险和意外伤害险等方式提供保障。

  四是超龄劳动者个人也要有维权意识。超龄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制度需要逐步实现,而且短期内只能采取自愿参保方式。因此,即使政策出台,超龄劳动者能否享受工伤保险,关键看用人单位是否愿意参保,其中也需要劳动者争取,并在劳务合同中做好约定。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