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促进优化国企治理的路径探究-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加强党建促进优化国企治理的路径探究

王焱
2020-09-07 07:14: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对冲压力、优化治理的关键。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职工群众,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对冲压力、优化治理的关键。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下简称“两个作用”),凝聚职工群众,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建设,对于国有企业发展而言,是有助于“稳定力”“强筋骨”“增活力”的明智之举。

  国有企业不仅肩负着自身发展的重任,更肩负着为国家、为地方做贡献的职责。近年来,茅台集团党委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做起,以创造性工作,匡正不正之风,树立正确导向,着力强“根”固“魂”,推动党的建设各方面实现根本性转变,保持勤勉务实、不骄不躁的作风,把工作抓得更扎实、更到位。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企业党建的“基石”和“细胞”,也是企业强化党建工作的重点。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主要应从3个层面发力。第一个层面,设置为党委的基层党组织,要在企业发展中发挥领导作用,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第二个层面,党的基层组织,不论是党委,还是党总支、党支部,都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核心任务是教育管理党员,凝聚干部职工,推动任务落实。第三个层面,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体现思想上的先进性、组织上的纯洁性、行动上的示范性,在生产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要从多方面进行改革。立足于突出政治功能,采取“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出台意识形态正负面清单”等措施,不断夯实政治建设这个组织力提升的基础;立足于完善组织体系,系统梳理组织设置情况,撤销作用难发挥的基层党组织,调整重构基层党组织体系,切实推动组织覆盖和服务保障相统一;立足于促进干事创业,打破各层级干部交流壁垒,分析把握干部特点,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全局性调整配备管理人员,着力保障组织力提升的现实需要;立足于发挥主体作用,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实施党员发展培养工程,强化基层党员和党组织骨干队伍建设,切实通过抓基层、强载体,打造基层党组织。

  同时,还应以提升党员战斗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主阵地作用,探索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把身份“亮”出来。如在基层党支部采取穿戴明显衣物、标志的方式,让党员在职工中脱颖而出,强化党员责任感、荣誉感;二是把责任“摆”出来。如提出党员责任“六个一点”,即来早一点、走迟一点、耐心一点、多做一点、想远一点、淡定一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易行的行动,引导党员通过一点一滴落实责任;三是把作用“显”出来。如依托党小组深入开展党员与职工谈心活动,舒缓职工心情,帮助解决实事,让每一名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尊重,激发干事劲头、奉献精神,提升车间生产“战斗力”。

  此外,抓好党建工作,关键在于视点拓展、工作创新。比如,用好党校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丰富专业知识、拓宽理论视野、提升适应能力;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办好“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加强宣传、引导力度,推动基层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探索实施基层党建“名片工程”。

  从茅台集团近年来的实践和长远发展需要来看,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还在于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互促共进。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前置程序要求,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确保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同时,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原则,围绕国企好干部标准,建强企业干部人才队伍,确保企业后继有人、充满活力。此外,还应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始终把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作为企业保持良好生产经营氛围和秩序的“压舱石”,为企业做强做优做精做久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站在新的起点、新的方位,国有企业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与品牌相称、与改革同步、与发展相宜”的党建工作,为国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做实支撑。

  (作者为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