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工会组织力”体系提升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水平-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构建“工会组织力”体系提升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水平

叶鹏飞 吴建平 原会建 陆斌 张玉堂
2020-09-28 07:08: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工会组织力”概念和体系的提出,可以为基层工会工作提供一个总体性分析框架。通过政治力、发展力、维护力、服务力、生命力、影响力等6个维度构建“工会组织力”标准体系,推进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以及如何有效发挥作用,是我国工会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群团组织基层基础薄弱、有效覆盖面不足、吸引力凝聚力不够问题突出,特别是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各类新兴群体中的影响力亟待增强。

  受非公企业性质特征和运作机制的影响,目前,部分非公企业工会动员和组织职工群众的能力不足,对企业和职工发展的影响和作用也较为有限。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第一,在很多非公企业中,工会工作很多时候取决于企业经营者的个体态度。第二,工会主体地位不突出。一些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身份多为企业管理部门或业务部门负责人,工会工作多与行政业务交叉融合。第三,工会干部队伍薄弱。兼职化工会干部队伍在工会工作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上不足,且主要精力仍然是生产经营活动,很难积极回应企业职工的多样化需求。第四,从职工角度看,非公企业工会的作用和影响力有限。苏州市吴江区关于非公企业的调查显示,相当比例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工会的“影响力一般”。这些数据反映企业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和深入度亟待提升。

  “工会组织力”尝试在理论上从组织层面使用一个综合性概念来涵盖基层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提供一个总体性分析框架。“工会组织力”的内涵可以概括为工会团结、凝聚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的能力,是一种综合性组织能力。具备这种组织能力,工会就能够在政治上引领职工群众,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在经济上动员职工群众在企业发展中建功立业;更好地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职工提升整体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

  课题组将“工会组织力”的外延概括为6个维度,分别是组织政治力、组织发展力、组织维护力、组织服务力、组织生命力和组织影响力。6个维度界定了工会工作的方向、目标、动力和评价,共同构成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整体架构,在组织建设、服务能力、改革创新等方面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提供具体的规范化指引。

  组织政治力,即工会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力。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工会工作政治性。非公企业工会应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工会组织建设。二是加强政治教育。开展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三是强化政治引领,密切掌握职工思想动态。

  组织发展力,即工会引导职工群众“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组织动员力,组织职工在企业发展中展现作为。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非公企业工会应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推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加强班组建设,增强企业活力。二是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拓宽职工职业发展通道,推动实施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三是营造崇尚劳动的社会氛围。

  组织维护力,即工会切实维护和增进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积极推动源头治理,参与劳动争议处理,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构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工会应推动企业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制度等。二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多样化的职工利益和诉求表达渠道,规范劳动合同,加强法律援助,重视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工作。

  组织服务力,即工会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职工服务体系的能力,打造符合职工需求的工作品牌。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建设服务阵地。应推动建设形式多样的职工服务场所,完善职工服务基础设施。二是开展职工服务活动,提高职工服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组织生命力,即工会自身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所体现出来的组织活力。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健全工会组织体系。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工会组织,理顺运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工会干部培训,提升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三是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积极面对职工队伍的新变化、新特征,树立创新思维,建设智慧工会。

  组织影响力,即工会所具有的社会影响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职工影响力。非公企业工会应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提升职工满意度,不断改进工会工作。二是社会影响力。工会通过困难帮扶、精准扶贫等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扩大企业和工会的社会影响力。

  在实践过程中,地方工会可以根据“工会组织力”6个维度的具体内容,制定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考核细则,以“六力”体系作为标准,把基层职工之家建设引向规范化和标准化轨道,提高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吴江区总工会课题组成员)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