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企增强“五力”的措施与原则-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浅谈国企增强“五力”的措施与原则

耿荣柱 曹宇
2020-11-16 08:51: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国有企业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增强“五力”,着力实现党建质量、经营质量、发展质量、品牌质量全面提升。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以下简称“五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国有企业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增强“五力”,着力实现党建质量、经营质量、发展质量、品牌质量全面提升。

  增强“五力”的措施

  竞争力。强化战略导向,聚焦经济发展定位,加快科学制定发展战略,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指引;加快资产结构调整优化,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提升净资产收益率,增强整体盈利能力;坚定落实目标计划,逐条推进落实,推动成本竞争力不断提升进位;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人力资源结构、激励分配机制、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改革力度;激发投资项目资本活力,围绕战略布局,选好项目,防范风险。

  创新力。整合平台资源和技术力量,建立创新平台和技术创新团队;制定生产技术、设备重点项目计划,配套科研资金,提升技术创新成效;加快建立现代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创新质量和效能;加大技术集成创新,形成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优化作业方式。

  控制力。强化创新管理,树立绩效导向,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优化能力结构,提升专业实力,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中心任务苦练内功,使国有企业在国际上成为同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从而形成一定的控制力。

  影响力。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目标管理,统筹推进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建立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和评价体系,防范生产运营、安全环保、党风廉政等重大风险发生;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产品市场影响力;加快建设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提升企业形象。

  抗风险能力。做精存量、做大增量,优化优良资产配置,巩固和扩大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加快资源获取进度和开发力度,提升原料自给率;加快企业融资结构调整,做大发展资金,增强整体盈利能力;深化所属企业市场化改革,落实好市场主体责任,促进企业自主经营、自我革新;建立业绩考核评价体系,用价值来衡量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果,造就“生命型企业”;树立数据安全也是效益理念,提升企业信息化方面的抗风险能力;整合企业法律事务管理人员力量,发挥法律事务管理团队优势。

  增强“五力”的原则

  坚持党建引领。创建科学完善的党建管理工作内容指导体系,推进特色党建管理工作。通过党建创新营造企业创新的环境氛围,促进企业形成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系构建,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坚持全要素对标。按照“对标倒逼成本,成本倒逼管理,管理倒逼改革”的思路,深入剖析企业在产业布局、生产组织、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差距,逐条推进落实,夯实提升整体竞争力的基础。

  坚持安全环保优先。运用多种风险管理方法,实施风险分级防控,运用先进安全管理工具,多措并举实施隐患排查治理,狠抓安全管理。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资源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为抓手,在生产过程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法律管理的顶层设计,构建法务管理体系;做好重大投资、重大项目、高风险业务决策的专项风险评估,完善风险评估常态化机制;建立集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等为一体的风险管理与内控运行机制,增强抗风险能力;做精存量、做大增量,优化优良资产配置。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征程

    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中去,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不懈奋斗,继续建功新征程。

  •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 践行劳模精神 把工作干到极致

    11月24日,5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看着电视里熟悉的画面,回想5年前自己接受表彰时的情形,仍然非常激动。

  • 以劳模精神激发创新活力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