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三个精神”、聚焦“三个突出”加快推进铁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步伐-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弘扬“三个精神”、聚焦“三个突出”加快推进铁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步伐

王秋荣
2020-11-26 10:23:3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了深刻阐述,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新的要求、指明前进方向。我们将在全国总工会、国铁集团党组的领导下,聚力新征程,落实新要求,加快推进铁路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步伐,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供强大人才队伍支撑。

  一、突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近年来,铁路总工会围绕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铁路职工队伍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我们将持续发挥全媒体矩阵平台等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站区、进车间、进工地,走进职工、入脑入心;持续深入开展“中国梦·铁路情·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铁路榜样”“最美铁路人”选树宣传活动,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与新时代铁路精神竞相迸发,汇聚起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磅礴力量。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团结协作、互助友爱,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统一、促进铁路和谐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突出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推动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近年来,铁路总工会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川藏铁路建设、复兴号品牌战略和“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建设等,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举办全路职工合理化建议暨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涌现出“毛泽东”号机车组、农民工徐露平、焊接工李万君等一大批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我们将面向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围绕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进一步深化主题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持续促进铁路企业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劳模先进示范作用,提升“火车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影响力号召力,叫响做实“铁路工匠”品牌。进一步落实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铁路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 扩大铁路技能人才岗位聘任制改革试点,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铁路产业工人队伍。

  三、突出做好维权服务工作,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十三五”期间,我们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落实《深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行动计划》、职工健康行动计划,全路共投入资金约400亿元,全力推动生活线、文化线、卫生线“三线”建设,一批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我们将继续落实好主人翁地位制度安排,深化铁路企业民主管理,落实厂务公开制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实施“十四五”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专项规划,完善企业工资决定机制,规范企业绩效考核办法;推进具有铁路特色、铁路风格、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建设;形成“互联网+”普惠职工服务网络,使广大职工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筑牢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勇担历史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分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征程

    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中去,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不懈奋斗,继续建功新征程。

  •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 践行劳模精神 把工作干到极致

    11月24日,5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看着电视里熟悉的画面,回想5年前自己接受表彰时的情形,仍然非常激动。

  • 以劳模精神激发创新活力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