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杨冬梅
2020-11-30 08:06:3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巨大贡献,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劳模精神鼓舞着广大职工群众为完成党和国家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始终是彰显时代精神的一面旗帜,始终是催人奋进的时代领跑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民族复兴新的历史进程中,更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是引领教育广大职工的重要抓手。劳模精神代表着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风貌,包含着社会主义价值内涵,对于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的价值理念,形成热爱劳动、勤奋劳动、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激发劳动者的创造活力,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新时代,要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用劳模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时期,劳模精神是激励广大职工和全国人民拼搏奋斗的不竭精神动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劳模精神的鼓舞下,广大劳动者以主人翁的姿态,焕发出冲天的革命干劲。《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此,我们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广大职工以攻克“卡脖子”技术为突破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开拓奋进,建功立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是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一直以来,劳模精神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坚定产业工人队伍理想信念,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仍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是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响应党中央号召,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和疫情进行殊死搏斗,为全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不愧为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他们身上表现出的崇高奉献精神,必将激励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就。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劳动模范作为榜样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劳动者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激励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汇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努力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征程

    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中去,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不懈奋斗,继续建功新征程。

  •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 践行劳模精神 把工作干到极致

    11月24日,5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看着电视里熟悉的画面,回想5年前自己接受表彰时的情形,仍然非常激动。

  • 以劳模精神激发创新活力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