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应成为劳动教育的重要方式-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互联网+”应成为劳动教育的重要方式

胡玉玲
2020-12-14 08:14: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互联网为劳动教育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渠道,使劳动教育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内容更加生动有趣。“互联网+劳动教育”的模式能够培养受教育者互联网思维,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作贡献。

  今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性。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为全面落实《意见》指明了实践路径,劳动教育在全国教育系统中的推广普及正迅速展开。

  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不只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有生产方式的变革。无论是中国年轻一代的产业工人,还是正在接受职业教育的在校学生,都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为劳动教育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渠道,“互联网+劳动教育”的模式能够培养受教育者运用互联网思维,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核心技能人才的培养是职业院校的重要任务,将对我国实现制造强国起到强大的推进作用,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产生巨大的助推力。在职业教育中开展劳动教育,应充分运用“互联网+劳动教育”的模式,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互联网为劳动教育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渠道。近些年,我国日趋完备的网络基础设施、丰富全面的互联网应用,以及庞大的网民规模推动了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新一代产业工人是在互联网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无论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产业工人,还是当前正在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他们在生产生活、信息获取、人际交往等方面已经离不开互联网。培养未来的产业工人,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阵地,加强劳动科学知识的宣讲普及,创新线上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发设计,强化劳动模范先进事迹的示范引领。互联网为劳动教育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渠道,使劳动教育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劳动教育的内容更加生动有趣、受教育者的范围因不受地域限制而更加广泛。

  其二,培养劳动者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我国正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有机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等健康发展。“互联网+”是基于互联网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当今社会,科技化浪潮迅猛袭来,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应用将渗透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新时代的劳动者不仅要熟练掌握新技能、新应用,还应具备接受新鲜事物的勇气,具备创新和开拓精神,学会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在劳动教育中使受教育者强化对“互联网+”的理解,将关系到未来他们能够多大程度上应用“互联网+”的精髓,不断改进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制造技能。

  其三,“互联网+”是应对特殊情况、确保社会经济有序运行的重要手段。面对疫情,互联网为全社会“重启”和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支持,体现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亿,网民使用率达到40.5%。疫情期间,互联网与教育相融合,确保停课不停学,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积极开设云端课堂,在确保教学任务有序推进的同时,积极学习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将劳动价值观教育有效融入线上教学和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优秀品质,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劳动者打下坚实基础。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工信部、全国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为疫情期间停工停产的产业工人免费开放线上资源、提供在线培训,“互联网+”模式下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水平,为经济的有序恢复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和保障。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编辑:宋环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