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运前沿-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前沿

  • 建立连民心平台 凝聚促发展动能

    用抓经济工作的思路抓工会工作,用工会经费撬动社会资源参与平台的可持续运转,将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龙泉驿职工之家”。
    2020-06-02 15:38:41

  • 奏响新时代劳动之歌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020-06-02 15:36:55

  •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凝聚推动发展奋进力量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和工人阶级的地位决定的。
    2020-06-02 15:35:20

  • 【前沿观察】提高中小企业参与率 让企业年金惠及更多职工

    应进一步结合《意见》对企业年金制度的要求,重新进行审视、规划、设计和改革,实现企业年金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2020-06-01 08:08:11

  • 【工作研究】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培育工匠精神

    新时代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具有重要意义。
    2020-06-01 08:05:34

  • 【热点思考】关于工会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思考

    健全完善工会组织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应有之意。
    2020-06-01 08:04:10

  • 【问题探讨】发挥员工申诉处理机制的“安全阀”作用

    员工申诉处理机制是解决劳动争议、有效预防劳动关系冲突的机制,被称为“安全阀”,起到劳动关系源头治理的作用。
    2020-06-01 08:02:43

  • 在产教融合中探索跨界治理

    为了更好地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国家拉开了产教融合改革大幕,现代职业教育首当其冲。
    2020-05-29 15:34:13

  • 坚持和运用好脱贫攻坚的方法论

    要加强对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监督,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估体系,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2020-05-29 15:31:03

  • 以“站室”为抓手 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以“站室”建设持续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素质,能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牢固的人才基础。依托“站室”建设持续发力,突出培育创新思维,发挥创造潜能,锻造创新技能,融合创新因子,落实配套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05-29 15:31:02

  •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六项任务,其中首要任务是“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这对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遵循。
    2020-05-29 15:30:44

  • 规范企业数字化管理 保障劳动者权益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以及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大量企业进行了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以提升管理效率。企业日常管理,如考勤打卡、工作任务安排、员工请假申请及其审批等都在系统上完成,如果劳动者与企业发生劳动争议,则将面临电子证据的搜集、举证和认定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已于5月1日开始实施,《规定》对电子证据作出了诸多新规,因此,面对企业数字化管理,劳动者应从多方面注重自己的权益保障。
    2020-05-29 15:30:30

  • 期待更多农民工“被看见”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
    2020-05-26 09:26:27

  • 【前沿观察】规范企业数字化管理 保障劳动者权益

    对企业管理数字化之后导致劳动者电子证据搜集、保管困难,可能侵害劳动者权益的问题,劳动立法应该规定相应的措施来平衡。
    2020-05-25 07:27:04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势和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加强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组织职工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加强维权服务,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做得名副其实。
    2020-05-25 07:26:07

  • 【热点思考】以云端劳动教育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的高校毕业生面临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在拓宽就业渠道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劳动教育是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必要之举。
    2020-05-25 07:19:21

  • 激励职工群众在平凡岗位上续写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勉励广大职工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业绩,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劳动观。我们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在平凡岗位上通过劳动书写闪亮人生。
    2020-05-25 07:17:52

  • 遏止招聘地域歧视不能只靠劳动者较真

    要想真正有效遏止招聘地域等歧视的发生,就不能止于劳动者的独自较真,而是需要多方合力工作发力来应对。
    2020-05-19 08:08:39

  • 【问题探讨】不可抗力规则在涉疫案件中适用性探讨

    就疫情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能否适用不可抗力规则的问题,还有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空间,可采取分类调整的总体思路。因疫情暂缓复工行业可适用劳动合同中止,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企业可适用情势变更,同时,可参考域外经验完善劳动政策。
    2020-05-18 07:55:27

  • 【前沿观察】充分发挥稳岗补贴的“稳就业”效能

    按照北京市人社局的安排,从5月6日起,多项稳就业和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开始落地实施。根据此前颁布的稳岗培训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两项政策,北京市将分4批公布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名单内企业可叠加申请上述两项补贴政策。
    2020-05-18 07:07:47

  • 【工作研究】复工复产中企业工会工作应对思考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尽快摸清疫情对企业工会工作产生的影响,并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履责,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应变能力,践行服务宗旨,努力提升关爱服务职工效果。
    2020-05-18 07:07:29

  • 在奋斗中诠释新时代伟大劳动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强调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给人温暖、给人鼓舞、给人动力。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回信精神实质,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奋斗中诠释新时代伟大的劳动精神。
    2020-05-18 07:07:10

  • 【前沿观察】避免滥用弹性工作制侵害劳动者权益

    随着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带来信息获取和传输的革命,随时随地办公成为可能,传统固定工时或固定场所的工作制度发生裂变,弹性工作制开始兴起。弹性工作制通常适合于业绩目标明确或工作任务清晰而且不需要依赖固定场所、多人协作或机器设备的行业或岗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许多企业主动选择弹性工作制,不再采用统一、固定的上下班制度,允许员工在家、在线办公,自主安排工作时间,员工也逐渐适应了这种灵活自主的工作方式。
    2020-05-11 07:16:12

  • 【工作研究】以“站室”为抓手 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以“站室”建设持续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素质,能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牢固的人才基础。依托“站室”建设持续发力,突出培育创新思维,发挥创造潜能,锻造创新技能,融合创新因子,落实配套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05-11 07:15:10

第1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