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刘云山: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中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
//www.workercn.cn2013-10-18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中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

——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2013年10月18日)

刘云山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动员全国亿万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各族职工和广大工会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

  今年是改革开放35周年。35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接力推进改革开放,成功开创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工人阶级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胸怀全局、锐意进取,自觉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积极主动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不懈的奋斗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结构更加优化,面貌焕然一新。事实充分证明,工人阶级不愧为我国的领导阶级,不愧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不愧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拥护、热情支持改革开放,努力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特点规律,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发挥了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特别是工会十五大以来,各级工会组织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主题,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立业,认真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积极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拓展对外交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开创了工运事业新局面。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把工人阶级作为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基本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今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这为我国工人阶级走在时代前列、发挥自身作用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推动工运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