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www.workercn.cn2014-05-1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今后较长一段时期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意见》指出,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从九个方面明确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

    一是紧紧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取向,激发创新活力,拓展资本市场广度深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要从我国国情出发,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积极推进与稳步实施的关系。

    二是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

    三是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强化债券市场信用约束。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

    四是培育私募市场。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对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发展私募投资基金,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五是推进期货市场建设。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建设金融期货市场,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

    六是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放宽业务准入,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

    七是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逐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八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健全市场稳定机制,从严查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推进证券期货监管转型。

    九是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协调配合,健全法规制度,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完善市场税收政策和基础设施,规范市场信息传播秩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