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在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1月20日)
许其亮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为党、国家和军队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进一步凝聚推进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意志力量。

  萧华同志是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的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八、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原委员、副秘书长、常委,原总政治部主任,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萧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

  萧华同志1916年1月21日出生在江西省兴国县一个贫苦工人家庭。他从小受到革命氛围和进步思想熏陶,年仅11岁就秘密加入党的外围组织“赣南青年干社”,积极进行革命活动。192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4月参加毛泽东同志在兴国县举办的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学习,同年冬担任共青团兴国县委书记。革命之火点燃了他的少年壮志和报国之心。1930年3月调入中国工农红军,7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红四军军委青年委员,连、营、团政治委员,红军总政治部青年部部长,少共国际师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4月团村战斗中,他率领少共国际师同国民党军队展开激烈白刃格斗,打得慷慨悲壮,与兄弟部队一起,挫败国民党军三个主力师的进攻。长征途中,萧华同志先后任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第二师政治委员。1935年5月过大凉山时,他带精干的工作团随先遣队行动,向彝族群众耐心深入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协助刘伯承同志同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留下一段民族团结、军民鱼水的佳话。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后,萧华同志参加了直罗镇、东征、西征和山城堡等重大战役,在兑九峪战斗中身负重伤,为党中央立足大西北和北上抗日立下了汗马功劳。

  全国抗日战争时期,萧华同志独当一面,奋勇抗战。他历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政治部副主任、第三四三旅政治委员,东进抗日挺进纵队、鲁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第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兼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委员。参加了平型关战役,领导了韩家集战斗这一“平原战斗胜利的光辉战例”,指挥了灯明寺等战斗,让日军闻风丧胆。他率部深入敌后,迅速打开局面,创建了冀鲁边抗日根据地。抗战后期,他参与领导山东军民粉碎侵华日军的频繁“扫荡”,积极开展整风运动、精兵简政、“铁的模范党军活动”,为加强军队和民兵建设、巩固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作出重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萧华同志勇挑重担,屡建奇功。他历任辽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辽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满分局副书记、南满军区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第一兵团、第十三兵团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司令员。1945年9月,按照党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他率部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到达东北,开辟辽东根据地,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创造了重要条件。他指挥和参与指挥了鞍海、新开岭和三战本溪、四保临江等重要战役战斗,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萧华同志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南征北战,英勇奋战,为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新中国成立后,萧华同志为人民军队的事业呕心沥血,贡献卓著。他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总干部部部长,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常委。这一时期,他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大力加强军队政治工作,建立总政治部领导机构,筹建政治学院,选拔培养大批干部,组织领导部队“向文化进军”,领导制定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他创作传世经典史诗《长征组歌》,发表《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解放军》《关于军队政治工作建设的几个问题》等重要文章,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特别是加强军队政治工作,作出了重大建树。

  1975年8月起,萧华同志先后担任军事科学院第二政治委员,兰州军区第一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中共甘肃省委书记。他衷心拥护和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肃清“左”的影响,积极探索实践,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军事科学院工作期间,他深入调查研究,发扬学术民主,有力推动军事科研水平提升。在兰州军区和甘肃工作期间,他注重总结新时期部队建设经验,深入研究军队在“四化”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强调要巩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他十分重视西北地区经济建设,大力推进改革发展,为建设祖国大西北、巩固保卫边疆,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3年6月萧华同志当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他认真负责地做好分管工作,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深入厂矿、企业、乡镇进行调查研究,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开发技术资源、开放科技市场,提出许多战略性、前瞻性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萧华同志仍以顽强的毅力深入思考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问题,在病榻上完成了6000余字的报告建议,为党和国家事业献出了最后的光和热。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