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把纪律挺在前面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王岐山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代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任务是:总结2015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开好本次全会、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是这次全会的实质性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深得党心民心。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的局面巩固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踩着不变步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依规治党,扎紧制度笼子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实现与时俱进。中央纪委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党纪和国法的关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把党的建设中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实践,转化为制度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利器。

  坚持问题导向,修订三部重要党内法规。根据党中央部署,修订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着重解决纪法不分、政治纪律规定不具体等突出问题。将廉政准则修改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坚持正面倡导,化繁为简、突出重点、针对时弊,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重申“四个必须”,提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努力践行的高标准,是我们党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中的纪律要求,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去除与国家法律重复的内容,实现纪法分开;把政治纪律细化、具体化,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转化为纪律规范,体现作风建设最新成果,使党的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遵守的底线。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总结巡视工作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综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的30多项制度,为巡视监督提供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唤醒党章和党规党纪意识。立规修规就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中央印发学习贯彻三部党内法规的通知,中央纪委常委为中央单位、省区市作辅导报告,在党报党刊和主要网站广泛宣传解读,形成强化党章和纪律意识的浓厚氛围。

  (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

  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纪律检查机关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渗透,拉帮结派、搞利益交换,对抗组织、欺瞒组织等问题。深刻剖析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等严重违背党章、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政治纪律问题。把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执行情况作为巡视和派驻监督的重点。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扭住“四风”不放,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奢靡,言出纪随、寸土不让。深挖潜入地下的不正之风,从严查处公款吃喝送礼、借婚丧喜庆敛财、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打高尔夫球等突出问题,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中央纪委网站开通举报窗、曝光台,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成为常态。2015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7万起、4.9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万人。中央纪委对30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警示诫勉;让有问题反映的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讲清楚,既是对本人的监督,也是给他人敲敲警钟。纪检机关早发现早处置,对廉洁自律不严、档案造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决不放过、依纪处理。

  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央纪委集中督办、重点督查。发挥省级纪委组织协调作用,开展专项巡察整治,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行为,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