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约翰·克里共同主持了战略对话,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双方就重大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就以下各项成果达成一致。中美双方:

  一、双边合作

  1.高层交往:积极评价近年来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双方决定继续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拓展合作,缩小分歧,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双方积极评价中美元首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会晤取得的成果。两国元首期待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会晤,重申希望杭州峰会取得成功。双方将保持高层交往,继续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美商贸联委会、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等富有成效的机制。双方将就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取得新的务实成果,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2.两军关系:重申共同致力于落实两国两军领导人共识,加强风险管控措施和共同感兴趣领域的务实合作,推进两国国防部门就发展两军关系达成的成果。双方将就国际恐怖组织对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交换意见。两国海军决定致力于就结合海军军舰互访开展实质性演习达成一致,提升双方在应对自然灾害或反海盗行动中的合作。深化两军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国维和、反海盗、军事医学、军事档案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欢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年内访华,卡特部长期待此次访华之行。2016年在华举行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研讨交流,中方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6”联合演习。

  3.互信机制:重申积极落实两国国防部于2014年签署的两个互信机制备忘录,即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2015年,双方在此基础上充实完善,增加了空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和军事危机通报两个附件。上述备忘录和附件充分展现中美双方致力于通过持续、实质性接触降低风险、提升行动安全和管控分歧。2016年,双方将继续完善两军互信机制建设,结合两国海军军舰互访举行熟练运用《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联合演练,并就在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框架下讨论新增附件保持协调,包括弹道导弹发射相互通报附件。

  4.战略安全对话:于2016年6月5日举行了第六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就战略安全议题进行了坦诚、建设性讨论。此次对话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共同主持。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马宜明、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施大伟以及两国军队和其他文职高级官员参加。双方认为对话有助于增进彼此在战略安全议题上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决定继续保持深入、持久和开放的沟通,以进一步巩固中美稳定、合作的战略安全关系。双方决定在2017年1月之前举行战略安全对话会间会,并在下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举行下一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

  5.网络安全:欢迎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就网络问题达成的共识。欢迎去年12月中美首次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的成果,决定在此基础上继续实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的指导原则,合作打击包括黑客攻击在内的恶意网络行为。两国重申不得从事或者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包括贸易秘密以及其他机密商业信息,以使其企业或商业行业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肯定中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高级别专家组首次会议的价值,双方在会议上就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及相关事项开展了建设性、深入、富有成果的讨论,决定继续就相关问题开展讨论,寻求共识。双方决定在半年内举行下次高级别专家组会议。期待计划于6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取得成功。

  6.防扩散合作:欢迎5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防扩散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会上双方就一系列防扩散问题交换了意见,评估了国际防扩散形势,认识到加强双边合作的重要性并决定继续就事关彼此关切的问题保持沟通。双方决定通过在这一问题上坦诚、经常性的沟通来努力建立互信。决定通过务实方式来管控分歧并采取措施以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双方决定明年适时在华盛顿举行中美防扩散联合工作组第三次会议。

  7.反腐败和打击跨国贿赂:重申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这一主渠道开展双边反腐败合作,决定共同筹备好将于2016年秋季召开的工作组第十一次会议。双方决定深化在预防公共腐败和打击跨国贿赂、查找腐败公款、拒绝成为犯罪分子及其资产的避风港、资产返还等领域的合作。双方重申公开各自关于打击跨国贿赂的法规和起诉跨国贿赂案件的重要性。中方承诺考虑在不远的将来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反贿赂工作组,并将与该工作组于2016年下半年联合举办关于《反贿赂公约》和打击跨国贿赂的圆桌会议,美方对此表示欢迎。

  8.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的反腐败合作:中方赞赏美方对2016年中方担任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主席的支持。中美决定与其他代表团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行动计划的通过,安排工作组今后两年的工作方向。两国还决定,与其他二十国集团合作方共同推动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以及在北京设立该领域的研究中心。双方重申二十国集团关于打击跨国贿赂的承诺,包括落实二十国集团在该领域的原则。双方将强化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的反腐败合作,包括落实2014年《北京反腐败宣言》。

  9.执法合作:决定继续共同努力,深化并加强执法合作,解决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发挥好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作为两国执法合作主渠道的作用。双方决定共同落实JLG第十三次会议有关共识,包括就承认与执行没收判决事宜举行磋商。双方将落实2016年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相关成果。双方决定通过JLG及其相关工作组,继续就新精神活性物质等毒品案件和枪支及其他非法物品走私案件的管控措施和刑事调查加强合作。双方同意2016年年内在华举行中美JLG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中国公安部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在2015年举行了两次部长级会晤。双方期待继续举行部长级会晤。

  10.法律顾问磋商:重申就共同关心的法律问题开展交流的重要性。计划由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和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于2016年第四季度在华盛顿举行第三次年度法律顾问磋商。

  11.残疾人权利:决定继续就残疾人权利议题开展富有成效的接触,并于2017年4月召开第三届中美残疾人事务协调会。双方决定根据《残疾人权利公约》内容,拓展有关残疾人权利的对话和交流,并将重点继续放在残疾人融合教育、就业、无障碍和康复领域。双方认识到专业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在促进残疾人权利方面的重要贡献,决定与这些机构共同努力,探讨通过技术研讨、互访等方式,分享经验并确认相关领域的有效做法。

  12.核安全合作:认识到双方在加强核安全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和责任,为此于2016年2月举行了首次核安全对话,为奥巴马总统主持、习近平主席出席的2016年核安全峰会成功举行作出了贡献。双方重申2016年3月31日发表的《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承诺深化核安全领域协作,并决定在下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举行第二次核安全对话。中美欢迎中国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于2016年3月18日在北京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两国核安全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核安全峰会进程的重要成果,将为核安全的发展作出贡献。双方期待继续在该示范中心开展培训和技术交流合作。双方欢迎对位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首座微型中子源反应堆(微堆)实施了成功改造,并重申将根据《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致力于对其他微堆实施低浓化改造。中美还计划就核走私威胁交换意见,并考虑就应对这一威胁扩大合作。

  13.中国海关与美国能源部关于防扩散出口管制商品识别培训:2016年3月,中国海关总署与美国能源部签署了《关于开展防扩散出口管制商品识别培训合作的意向声明》。该《意向声明》有助于继续合作开发中方商品识别培训课程,旨在通过熟悉和识别核及两用商品,打击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的材料、设备和技术的非法贩运。

  14.中国海关与美国能源部关于打击核材料走私:中国海关总署与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署决定继续通过技术合作,完善、扩大和支持中国海关的核探测能力建设,打击国际核走私。中国海关总署与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署决定继续开展技术交流合作,支持中国海关在洋山港进境通道安装设备、拟在天津港安装辐射探测设备,以及开发用于海关内部培训和演练的流程。

  15.核法证学分析: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美国国家核安全署自2014年1月起在和平利用核技术第二工作组框架下开展了核法证学分析相关活动。2015年8月,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国家核安全署介绍了铀年龄测定项目合作成果,正就该项研究共同制作经同行评议的出版物。双方计划继续在铀年龄测定方面通过审查额外的父子体来更好地解释双方铀年龄测定结果不一致(例如父子体年龄不同)的现象。

  16.中美海关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决定2016年内签署《关于全球供应链安全与便利的联合声明》,加强双方在维护供应链安全和促进贸易便利领域的机制化合作。

  17.中美海关执法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美国司法部禁毒局等执法部门决定继续开展在打击枪支弹药、毒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固体废物走私和商业瞒骗等方面的常态化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积极开展情报交流、案件协查和联合行动。

  18.中美海关“集装箱安全倡议”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决定继续加强“集装箱安全倡议”合作,双方有意2016年第二季度签署《关于在有关港口加强海关双边合作促进安全的原则声明基本实施程序》。双方有意将“集装箱安全倡议”扩大至应对双方商定的违反海关规定的行为,提高项目查验数量,推动中国海关总署向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港派驻关员工作。

  19.中美海关联合验证与“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签署了《关于执行〈中国海关总署与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关于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行动计划附录》。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已在中国联合验证了437家企业,并寻求在2016年开展更多“海关与商界反恐伙伴计划”联合验证。双方计划于2016年内完成“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安排谈判,并寻求合适时机签署互认安排。

  20.应急管理:中国地震局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与美国国土安全部联邦应急管理局在美国国际开发署美国国际灾害援助办公室和亚洲基金会的不断支持下进行合作,于2015年8月在中国成都成功举办了有针对性的社区应急响应团队培训课程。中美双方还决定深化合作,进一步为国际搜救与救援咨询团提供支持。2016年度有关地震应急演练活动将于7月25日至29日在印度尼西亚日惹举行。双方愿加强《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下相关活动方面的协作,包括支持其地区及全球平台。

  21.中国园:重申对中国园项目的支持,并决定努力保证在2016年10月30日前开工建设中国园。为实现这一目标,中方宣布其意向,负责地上地下工程整体筹资、整体施工建设,美方决定努力确保在开工前完成各项报批程序。

  22.子对话、对口磋商及双边会见: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举行了有关对口磋商,就联合国和多边事务、苏丹和南苏丹、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航空、海洋保护、电力行业政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并就中美关系中的广泛议题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见。决定适时举行下轮非洲、拉美、中亚、南亚等子对话,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并探索合作领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9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