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在协商民主中诠释时代使命 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政治担当
天津市十三届政协工作综述
//www.workercn.cn2018-01-19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津日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共天津市委领导下,在全国政协指导下,市十三届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牢固树立鲜明政治导向,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聚焦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落实,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团结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天津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重大意义;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入学习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政协工作之“政”、之“协”、之“新”的丰富内涵,强化政治担当,展现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作为;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有效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紧扣中心工作议政建言,助推天津改革发展。聚焦全市中心任务和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重大问题议政建言。围绕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创建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就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京津冀协同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建言献策,会议联名提案得到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围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实施20个重点课题集中调研,形成47篇调研报告,针对处置“僵尸企业”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讨论,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围绕制定和实施市“十三五”规划,召开2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向市委报送《市政协关于编制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构筑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建议被吸纳到市委、市政府决策中;围绕深入推进滨海新区改革开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和提案,提出积极对接服务雄安新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口岸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组织委员就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发展新金融业态、加快现代服务业品牌建设等议题,深入调研,精准建言,被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充分采纳;围绕“助小微企业发展、促大众创业、促万众创新”主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的放宽市场准入、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建议,在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中得到充分体现;围绕自贸区和自创区建设,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深入协商,提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创新管理体制和模式、统筹自贸区与自创区发展布局等建设性意见,为市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召开“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革新刑事司法理念、推进庭审实质化、完善律师辩护制度等意见建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天津建设。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致力改善民计民生。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深入基层群众履行职能。围绕“解决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议政,提出科学规划布局学前教育、发挥优质公办园辐射作用、整合幼儿教师资源等对策建议;关注医改问题,多次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提出推动健康、医疗、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等建议,市政府多个专项文件吸纳了相关意见;围绕解决群众居住困难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从安置房建设、房屋征收、资金筹措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促成有关部门形成工作方案,促进问题解决;针对无人抚养儿童、民办教育、最低生活保障、环境保护等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和多种形式协商,提出探索政府购买民办教育服务、分类救助城乡低保对象等建议,助推有关问题解决;就安全生产情况,组织委员深入有关区和企业,进行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建设安全天津献计出力;举办《政协民心桥》栏目,共邀请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近千人次走进电台直播间,现场为群众解疑释惑;积极开展扶危济困活动,关爱单亲母亲、助养孤儿、救助失学儿童,累计捐款捐物150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7800多人。

  ──切实加强民主监督,推动市委重大部署落实。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和优势,就《环境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从构建环保监控体系、健全长效机制、加大法规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以“加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促进生态环境建设”为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议政活动,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垃圾处理设施、逐步实行垃圾分类、完善监督管理体制、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建议,助推生态宜居现代化天津建设。围绕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就赛事组织、场馆建设、安全保卫等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助力高水平办好全运会。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扩大绿色农产品供给、促进司法公平公正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性协商、调研、视察活动,提出对策建议。开展政协民主监督课题研究,推动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发挥团结统战功能,为天津改革发展凝聚民心民气。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多样性中寻求和形成一致性,在深入协商、广泛参与中增进共识,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点,更好地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通过政协大会发言、党派团体提案、联合调研视察等形式,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组织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开展多种形式学习交流活动,及时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意见;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组织港澳委员赴京津冀地区学习考察,组织110名港澳青年学生来津开展体验式学习交流,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推进津台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举办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参与承办东北亚和平与发展滨海论坛,促进天津对外开放。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秉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理念,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建设的方式和途径,建立健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工作制度,搭建多层次协商议政平台,形成并发展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广泛多层协商议政新格局;坚持唯实求真,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确定“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工作思路,着力拓展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策论”;坚持“精、准、实”标准,建立由市政协领导牵头,各专委会、界别多层面参与的“1+X”调研模式,提高了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建立由市政协主席主持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双周协商座谈会会前情况汇报工作机制,促使协商更加广泛充分、更能集思广益,增强协商实效;修订、制定了《关于加强市政协界别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市政协委员履职的服务管理规定》《市政协专委会通则》《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等46项工作制度,理顺委员、界别、专委会关系,增强协商整体合力。五年来,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报告、信息专报334份,市领导同志294人次作出批示,共提交提案5373件,立案5232件,得到解决采纳或列入部门工作参考的5175件,占98.9%。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坚持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齐抓共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举办春秋讲堂、专题报告会、专题讲座,实施《市政协委员集中学习培训三年计划(2015—2017年)》,有效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新闻宣传、文史资料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党组对市政协机关党委的领导,成立市政协机关纪委,在专委会建立党支部,从制度机制上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出“团结和谐心齐、风清气正向上、求真务实有为”政协机关建设的目标,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强力推动巡视整改见底到位、常态长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机关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为政协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