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中央党校召开2017年度科研工作会议
唐晓轩
//www.workercn.cn2018-01-26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时报讯1月16日上午,中央党校召开 2017年度科研工作会议。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黄浩涛主持会议,副校长甄占民和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出席会议。

  何毅亭强调了科研在党校事业全局中的基础性地位。他指出,2018年是全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党校要责无旁贷地当好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科研工作责任重大。2018年还是中央党校教学和智库建设创新工程实施第一个三年周期的收官之年,创新工程实施效果如何,科研工作要接受检验。

  何毅亭指出,“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这是中央党校多年来形成的共识。近年来,我们在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方面做得比较扎实,机制比较健全,效果是好的。但越往前走,越感觉到我们科研这个基础还不厚实。没有科研的持续支撑,教学也难以为继,久而久之,中心地位也可能会“空心化”。“用学术讲政治”,关键是“学术”,基础是科研。要继承中央党校老一代学术大家的治学传统,涵养学术精神,集中精力和时间用在科研上,用在事业上。中青年教师是党校的希望所在,一定要用好教师成长关键期的那么几年,练好科研基础这个“童子功”。要用硬约束和保障措施,强化全校对科研基础地位的重视,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真正做到出成果、出思想、出人才。

  何毅亭强调,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央党校的主业主课,是教学的头等任务,也是科研的头等任务。当务之急,是重点研究和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在深入研究基础上确定一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和教学体系,同时也作为一个研究大纲和研究体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要主动引导做好习近平经济思想、政治思想、改革思想、法治思想、文化思想、社会建设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外交思想、强军思想、祖国统一思想、国家总体安全思想、党建思想等的分领域研究,同时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划时代贡献、原创性贡献,组织开展对这一思想一些重大思想观点的研究,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深化对各个学科领域基础问题的研究。

  何毅亭对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着力激发全校教研人员的科研动力,共同建设好中央党校的“科研大厦”。

  黄浩涛在总结中指出,何毅亭同志的讲话对进一步做好党校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校教研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自身实际,根据这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对本单位的科研工作进行认真谋划,安排好本年度科研工作计划。要注重总结经验,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进一步发挥作为科研工作主体的每一位教研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在新时代努力取得新作为。

  会上,韩庆祥通报了2017年科研工作情况和2018年科研工作安排主要思路。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吴忠民、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生分别代表各自单位作了科研工作经验交流。

  中央党校副秘书长,七部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研室主任以上干部,其他校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七部两院科研秘书和部分教师,科研部全体工作人员和校内媒体有关同志等共约230人参加了会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