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王乃鹏:国产特效追梦人
陈童
//www.workercn.cn2017-06-0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乃鹏 光明图片

  《鬼吹灯之寻龙诀》中惊悚的丧尸、《大话西游3》中帅气的齐天大圣、《白鹿原》中让人眼前一亮的白狼……如果说电影是一场梦,特效师们就是造梦人,他们能像神笔马良一样把奇思妙想变为现实。物理特效师王乃鹏就是其中的翘楚。

  今年5月,王乃鹏被美国视觉效果协会(Visual Effects Society,简称VES)吸纳为正式会员,成为VES中唯一一位从事物理特效行业的华人。

  从事物理特效行业24载,王乃鹏看着中国电影工业一步一步前行。至今,他仍然清晰地记得梦开始的地方。1990年《正大综艺》以《正大剧场》为平台播出国外优秀影视作品,《侠胆雄狮》打头阵。《侠胆雄狮》中人身狮面的形象一下子抓住了王乃鹏的心。

  从小学习美术的王乃鹏,总想着怎么把脑海中天马行空般的形象变成物理实体。最终,特效化妆给了他答案。彼时,国内特效行业尚未起步,他对特效化妆的一切好奇心都只能通过电视、录像带来了解。

  19岁时,在美术老师的介绍下,王乃鹏进入一个电影剧组学习制作微缩景观和特技模型,而这个剧组当时拍摄的正是日后成为经典的94版《大话西游》。在剧组中,王乃鹏结识了一位香港特效化妆老师。他白天工作,晚上就去给老师帮忙,慢慢与那位化妆师建立了师徒之谊。剧组解散后,老师留给王乃鹏一个电话号码,结果春运中,钱包连同写着电话号码的纸条一起不翼而飞。

  这是当年王乃鹏跨入梦想之门的唯一机会,他愣是凭着模糊的记忆写下几十个号码,然后挨个打过去,结果竟然找到了。回忆起这段往事,王乃鹏笑称那个电话号码是他这辈子记得最清楚的号码,一辈子都不会忘。

  在香港学艺期间,因为没有香港身份,王乃鹏每七天就要往返一次,不然警察就可能找上门来。当学徒没有工资,王乃鹏就睡在工作室的地板上,一睡就是一年多,并像海绵一样积极吸收着特效技术知识。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王乃鹏全面掌握了香港先进的物理特效技术,心心念念这么多年的愿望终于成真。

  做的是技术,但王乃鹏的事业从没离开过“人”。有人总结他一路走到今天靠的正是对梦想的执着、对伙伴的责任感以及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此言不虚。王乃鹏一直记得父亲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这辈子老爸给不了你太多钱财,但能为你多做点善事。”王乃鹏的父亲是个路灯工人,工作路上经常碰见小动物的尸体,每次他都找个地方把小动物的尸体埋起来。这种对生命敬畏的态度潜移默化影响了王乃鹏,成为他研发机械仿生动物的原因之一。

  机械仿生动物是物理特效的重要内容,既能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又能保护动物的生命并保证演员在表演中的安全,这是好莱坞大片成功的要素之一。2013年,王乃鹏带领团队研制出国内第一匹仿生机械马,后来不断升级,从简单的奔跑动作到脖颈、四肢、表情逐步完成了高仿真度的制作,并在《钢刀》《海上牧云记》等影视剧中广泛使用。随后,王乃鹏团队继续研发出老虎、狮子、大象、狐狸、海豚、鸭子等机械仿生动物,并且陆续出现在大银幕上。

  因为入行早,王乃鹏见证了中国内地电影特效行业随着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从无到有又飞速发展的过程。电影这个梦工厂中群星闪耀,而王乃鹏只想做一个脚踏实地的造梦人,因为他深知中国电影行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良好的技术为之保驾护航,为此他一直在潜心研发特效技术并用技术为很多国产影片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从业24载,王乃鹏已经参与制作70余部影片,他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代表中国的视觉特效行业站在奥斯卡的领奖台上。

  这次加入美国视觉效果协会,让王乃鹏离梦想更近了一步,但他知道要取得更大的成功要继续“做好每一步,做好每个细节,并持续完善”。他渴望做电影行业的造梦人,更希望“做一个有信念有思想的匠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