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黄相怀:履方致远实现中国梦
黄相怀
//www.workercn.cn2017-10-27来源:党建网
分享到:更多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黄相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使得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圆梦之路更扎实更沉稳,这是人们的共同感受。

  中国梦从悠长曲折的历史中引出

  实现中国梦的过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从近代以来逐步回升和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后发展中国家逐步跻身世界各国发展前列的过程,是一个全球化时代中国与其他国家同发展共进步的过程。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提出过自己的梦,但中国梦有着自己独特的时代和历史方位,因而也就有着自己独特的内在规定性和现实延展性。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梦是在中国这块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理想之花,五千多年绵延不绝的文明传承滋养、孕育和哺乳,为其提供了最为深厚的历史积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因由,就在于中国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过辉煌盛世。这为我们畅想中国梦提供了最持久的历史记忆。古代中国的盛世有两个重要标识:一是疆域版图特别辽阔,二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特别巨大。古代中国在秦、汉、唐、元、明、清都出现过大一统,疆域空前辽阔,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空前繁荣。曾经的辉煌盛世是我们今天构筑中国梦的重要参照系,即凭借强大的实力在世界上居于领先位置,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然而,各国列强的入侵与横行,封建王朝的封闭与落后,使得中国的旧梦破碎了。“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逡巡于命运低谷的血泪史、苦难史、屈辱史。对此,中国人民不信邪、不低头、不服输,在哭泣、悲歌、呐喊和抗争中,以极大的热情揽中国梦入怀。

   中国共产党引领走上追寻中国梦的正道

  真正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上追寻中国梦的人间正道的,是中国共产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就有了强大领导力量,中国命运就有了光明发展前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和探索,把中国人民从黑暗引向了光明。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理想和宗旨,注定了她必须以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为己任,为实现民族复兴倾注全部的智慧和心血,注定了她必须紧紧团结和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从中获取推动历史进步的巨大力量。

  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及历史教训,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深刻启示。改革开放近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中国人民追梦筑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条件和经济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一个加速圆梦新时期,也标志着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跨出了巨大一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阔步走在圆梦的大道上

  心理学认为,梦是情绪的释放,是欲望的达成,是自我的省察。中国梦同时具备这三种功能:它是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沉痛创伤情绪的释放,具有心理修复功能;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憧憬,具有心理激励作用;是对当下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的深刻省察,具有心理反思作用。归根到底,中国梦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主题,聚合了改革的正能量,拓宽了发展的新空间,展示了未来的新希望。中国梦是行与知的统一,是思与行的结合,我们需要破除思维的局限,打开思想的闸门,广范围、深层次地进行诠释、解读和思考。唯有如此,梦想才能引领现实,才能照进现实,才能变为现实。

  在中国梦视阈中,历史与现实、中国与外国、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个人与国家、当前与未来、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关联更为强化。同样,在中国梦视阈中,对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可以从中华民族文明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得到更明确、更清晰的定位和理解。还是在中国梦视阈中,我们党对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任务、人民对我们党的期待要求以及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的预设期盼,都得到了更完整的认知和呈现。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途径。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自主发展道路、和平发展道路、和谐发展道路、渐进发展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成功之路。综观中华民族发展史特别是近代以来的艰难曲折史,回顾新中国成立68年来的社会进步与生活变迁,无不让人感到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努力探寻和不断开创中华民族发展独特道路的结果,是一部不断奋斗、不断探索和开创中国道路的文明进步史。实现中国梦,不能离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已经证明,沿着这条正确道路前进,我们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必将进一步证明,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国梦”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而且还会早日实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