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辛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与文化基因
辛鸣
//www.workercn.cn2017-10-27来源:党建网
分享到:更多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政党。回应时代呼唤,反映实践诉求,及时构建科学的理论体系,谱写伟大思想的新篇章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的不二法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伟大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的伟大思想。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长征、新赶考、新起点上的最新成果。这一成果有两大突出标志。

  第一个标志是不丢“老祖宗”注重说“新话”,在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又不断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

  不仅善于全面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更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现实问题,通过对历史经验进行深刻总结,对历史规律进行深刻揭示,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思考,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时代步伐越来越强劲、越来越迅捷的脉动中,中国社会也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旧时代。”这番话本来是讲国际关系的,但用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同样一语中的。

  立足于对21世纪时代特征的深刻洞察和当代中国发展方位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及与之相联系的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应该有什么样的担当,中国的国家治理应该走什么样的路,中国与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等等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这一伟大思想提出了“八个明确”,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一伟大思想又提出了“十四条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方略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保障、路线保障与战略保障。

  第二个标志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赓续中华文化的基因。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法宝。需要指出的是,这里讲的“中国具体实际”既包括历史实际、时代实际、实践实际,也包括历史文化的实际。在一定意义上,历史文化实际决定了思想理论体系的风格与气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际紧密结合,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全面现代化、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际紧密结合的同时,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与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这一最新成果有了更加坚实的文化基础与文明支撑,更具中国风格、更有中国气派。

  从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具有浓郁中国文化色彩的阐述作为历史使命与战略愿景,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再到“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以及“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包括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构想与价值愿景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等等。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已经内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梁八柱”中,并焕发出持久的精神魅力与文化光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历史逻辑告诉我们,正是绵绵五千年的文化精神浸润,让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更加喜闻乐见、更加润物细无声,真正成为中国社会自己的思想,成为中国人民自己的思想。其实九十多年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是这样做的。毛泽东的《矛盾论》《实践论》就是充分运用中国文化、中国哲学的基本概念写下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邓小平拿来描述“中国式的现代化”,后来成为中国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小康”概念,就是出自中国传统经典《礼记?礼运》。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理论逻辑告诉我们,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是坚定文化自信。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这两个标志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