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濮存昕: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郭超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濮存昕近照。 资料照片

  【众说十九大·文化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两步走”战略安排,让包括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内的全国人民热血沸腾,欢呼雀跃。

  这让我想起40多年前,在1975年的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向全国人民重申了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方针。当时通过广播、电视得知这个消息,我印象深刻。“四个现代化”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斗志。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历了飞速的发展。而后,我们党又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时光荏苒,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提出“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振聋发聩,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全国人民斗志昂扬奋发向上的情景,如今又重现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深刻、细致、熨帖。我是老党员,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说出了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的心声。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了极为辉煌的成就,这来之不易。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唱衰中国的舆论就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从来没有中断过。但是,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每次到了关键时期和历史拐点,我们国家都能平稳地闯过去。就像夔门三峡最有经验和魄力的船老大,在激流险滩中掌控航程,总能迎难而上,让难题迎刃而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对我们戏剧工作者来说,人民就是“座儿”,演得好不好,“座儿”说了算。于是之老人家在世时,最担心的就是“没座儿”。而今,我们颇可告慰是之老师。他们那么好的艺术家都碰到过“没座儿”的情况,而我们现在稍微演个剧就“有座儿”,还供不应求,可得服务好“座儿”。

  演员的本分就是演好戏。文化是反映现实生活的,可能在初始时反映得幼稚、不完整,但是新鲜至极。要想演好戏,把现实生活反映得深刻透彻,我们既要继承传统,也要培养好下一代。不一定能胜过老前辈,但至少不能辱没这个职业。

  这些年来,我们戏剧界形成了看重舞台和讲台,不看重奖台的风气。我们的作品要值得人买单,我们的演员要把优秀的传统继承下来。一切都为了“座儿”,钱不是第一位的,“座儿”是第一位的。这些年,北京人艺拿捏着市场,票价不敢往上提。二十来年,致力于让老百姓走进剧场,就是我们人艺的思路。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在十九大后立即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我们剧协还要专门开会,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把长远规划和近期规划都做好。把真正能干几年的项目捋出来,把2018年的具体安排规划做细。我们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已经从2050年提前到2035年了,文艺工作者也要快马加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而努力。

  (本报记者 郭超采访整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