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领航新征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莫负春
//www.workercn.cn2017-11-29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莫负春观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我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党之所向、民之所愿,就是工会改革和工会工作所求。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大会确定的宏伟蓝图共同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有8个强烈感受。

  第一,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二,报告揭示了中国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中的历史作用。报告指出,在马列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强调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第三,报告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炽热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人民共享。

  第四,报告体现了我们党全面改革的坚定决心。强调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要求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

  第五,报告体现了我们党担当历史责任的政治勇气。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第六,报告体现了党对群团工作的政治要求。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第七,报告体现了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的产业导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第八,报告体现了党对劳动者大军的高度重视。要求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我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党之所向、民之所愿,就是工会改革和工会工作所求。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大会确定的宏伟蓝图共同奋斗。

提高新认识

  一要更加从政治上认识工会工作。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新使命新任务,就是工会的新使命新任务。

  二要更加从全局上认识工会工作。大会描绘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蓝图,这是人民的梦、劳动者的梦。这一宏伟蓝图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靠每一个人的勤劳和奉献。工会要紧紧围绕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和凝聚广大职工群众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力量。

  三要更加从责任上认识工会工作。发挥工会紧密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优势,发挥工会互助互济的优势,发挥工会依法组织、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优势,把最广大、最普通、最一线、最基层的职工群众凝聚起来,为民分忧、为党尽责。

立足新起点

  一要更好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只有服务职工才能引领职工,才能团结带领职工跟党走。工会要紧密联系职工群众,始终与职工群众在一起,为职工代言、替职工维权。

  二要提升工作要求。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因此,全面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民主政治、精神文化需要,工会工作领域要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要求要进一步提高。

  三是更加融入改革发展大局。能做大事,从法律政策层面维护职工权益、全面整体促进职工发展。善做小事,做好职工的身边事、烦心事、急难事,特别要发挥职工互助互济的作用,组织起来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体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推进新发展

  一是组织职工建功立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推进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二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上海是近代工业和产业工人的发祥地,目前产业工人是上海主体的就业人群,占职工人群40%。各级工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保障职工的发展条件,改善职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建设一支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产业工人队伍。

  三是继续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重点做好非公企业工会工作,保障劳动者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同时,随着产业转型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出现了大量新的生产方式和就业形式,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劳动关系中的新问题。要加强对新型劳动关系的研究,积极推进工会组建和服务工作,积极建议政府加强社会保障的覆盖、加强劳动安全保障。

  当前,各级工会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一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制订系统的学习计划,通过举办党组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干部培训班和研讨会等方式,帮助工会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及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

  二要广泛开展对职工群众的宣传。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面向职工群众,通过组建劳模代表宣讲团、编写学习读本、举办报告会、开设辅导讲座、开展班组学习及职工主题教育活动等各种形式,及时向基层广大职工讲解、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要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全面准确、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宣传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工会媒体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宣传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宣传好工会系统、职工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事例和工作进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各级工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为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