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领航新征程】以新作为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王跃飞
//www.workercn.cn2017-11-29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各级工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人运动主题,引导广大职工当好新时代的主力军;认真分析研判新时代职工队伍的新情况,切实履行好维权服务职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标注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同时也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是各级工会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从“八个明确”到“十四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会各项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落实部署、见诸行动上得实效。要站在夯实党执政基础的高度,将工会工作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切实贯彻到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的各个领域,落实到工会改革创新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人运动主题,引导广大职工当好新时代的主力军

  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职工。要发挥工会优势,结合职工特点,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工会要面对面、多层次、全方位向职工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职工能听懂、能领会、能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入脑入心,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劳模、工匠是民族的精英和国家的脊梁,是鼓舞广大职工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行为标杆。要不断深化劳模、工匠选树宣传活动,通过彰显先进、树立典范,进一步弘扬好劳模精神,传承好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奏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时代强音,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立足岗位、钻研技术、爱岗敬业、积极奉献,以奋发有为的主人翁姿态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

  要引领职工当好新时代的主力军。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这个新时代工人运动主题,组织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要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研究制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措施,推动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要深入实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通过专业性、系统性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认真分析研判新时代职工队伍的新情况,切实履行好维权服务职责

  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增强主业意识和主动精神,深入分析研究新时代职工权益保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进一步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创新工会法律维权工作机制,推动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劳动争议等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落实,打造集源头参与、集体协商、民主管理、法律监督、法律援助于一体的职工维权服务体系,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要深入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坚持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理念,把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以精准识别建档、分类帮扶施策为重点,不断加大帮扶救助工作力度,推动送温暖、送爱心等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积极争取党政支持,落实工会、教育、人社以及各市、县(市、区)政府等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的职责,通过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进一步整合资源、丰富手段、创新方式,努力构建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大帮扶格局。

  要扎实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要坚持在农民工最需要的地方建立服务平台,从农民工最需要的服务入手开展服务工作,健全完善农民工帮扶救助、综合服务、培创、维权和网上服务“五大平台”,农民工入会、培创、帮扶、维权以及跨省区合作交流“五大机制”。加强农民工入会工作,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等农民工较为聚集的区域为重点,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工会工作站、园区职工之家等服务平台,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服务工作,切实帮助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

  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按照增“三性”、去“四化”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主责主业、突出转变方式,加大改革推进落实力度,努力破解工会组织基层基础薄弱、有效覆盖不足、吸引力凝聚力不够以及工作活动方式单一、干部进取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强等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强化联系服务职工的责任意识,增强职工群众工作本领,改进职工服务方式,确保工会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