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领航新征程】对新时代工会做好农民工工作的几点思考
刘建清
//www.workercn.cn2017-12-08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刘建清观点

  新时代工会做好农民工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依据农民工群体诉求的新变化,立足群团组织改革新的职能定位,通过有效工作载体,精准服务好农民工。

  

  农民工工作,因农民工群体的数量巨大(2016年统计数据为2.82亿),且具有流动性迁徙、身份不固定转换、利益诉求多样化等方面的特殊性,在工会工作中既举足轻重、开展起来又有一定的难度。新时代工会做好农民工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依据农民工群体诉求的新变化,立足群团组织改革新的职能定位,通过有效工作载体,精准服务好农民工。

  当前,要厘清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进行“内部细分”。

  对农民工群体不能笼统看成一个完全一模一样的人群,因其文化素质、利益诉求、价值取向等方面的不同,其内部已经形成多种不同的具体组成。如,代际之间,“农一代”与“农二代”在是否回乡的问题上有着明显的不同诉求。所以,所谓“市民化”的问题,也要区别看待,不能一概而论(有的农民工不愿意进城定居;再者,有的身处一、二线城市务工,却只愿意在老家的县城“市民化”)。即使在同一代际之内,有不同生活阅历和文化背景的个体,也会表达不同的诉求。

  二是结合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对解决这一群体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要创新性地“综合治理”。

  既要从城镇的角度解决“市民化”的问题,也要从农村的角度解决“三权”分置(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及相关利益(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问题,“进”(城)、“退”(“候鸟式”往返城乡)、留(离乡不离土)、转(通过将农村的相关利益折算变现,离乡又离土)都要有创新性的制度设计,画出清晰的路线图,让他们吃上“定心丸”,供他们自由选择。

  三是工会要行使好“四种角色”,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当好“娘家人”。

  第一知情人。每年选取一个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调研,摸准农民工生产、生活现状及思想情况。可以通过向统计部门、科研院所等购买服务,借助大数据监测分析,画出反映农民工群体的“全息图”。

  第一报告人。通过党委工会工作会议、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方式,源头参与政策制定。同时及时向各级党政报告、反馈农民工群体的现状和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群体的良好氛围。

  第一帮扶人。工会组织发挥好自身优势,一是面向全体农民工有计划地逐步开展普惠式服务活动,二是收集困难农民工群体的需求,开展金秋助学、大病救助、法律援助等帮扶活动。

  第一监督人。工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和农民工利益相关的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督查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对农民工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督促整改,促进关于农民工的利好政策更好落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