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朱清文
//www.workercn.cn2017-12-14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朱清文观点

  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展示了我们党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意识和执政取向,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细化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确定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方略等重大政治判断和战略决策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伟大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展示了我们党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意识和执政取向,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细化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一个时间点一个时间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迅速掀起深入学习热潮

  要原原本本地学、融会贯通地学,学懂弄通悟透十九大报告,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坚持工会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以上率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各级工会干部的头脑,把十九大精神领会深、领会透。通过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工会领导干部专题辅导班等方式,层层部署动员、层层开展学习培训,实现工会干部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的全覆盖,带动工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学精报告,运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广泛深入宣传引领

  要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基层、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选调十九大代表中的劳动模范、工会院校教师和工会宣传骨干,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到基层和职工中巡回宣讲,让广大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凝聚、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职工,把十九大精神职工应知应会应做的内容,组织编印到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通俗读本中。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工会宣传网络阵地,通过开设专题专栏、撰写体会文章、网上互动交流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各级工会学习贯彻的实际举措,宣传基层广大职工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推出一批来自职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活泼的报道。

  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立足把工作做得更好、取得更大的成效,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工会的最大要求,也是最好的检验。各级工会组织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会各项工作,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与时俱进抓创新,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使工作思路、工作目标更加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工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谋划好、推进好工会各项工作。要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总体思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在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中广泛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维权服务工程等,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补短板,推进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要坚持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会的奋斗目标,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抓好困难职工维权帮扶、职工互助补充保险、劳模疗休养等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基层工会和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深入推进工会“互联网+”职工普惠性服务,建立工会统一链接的“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方便快捷、务实高效地为广大职工服务;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持续推进职工合法权益的法治化、制度化建设,认真开好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落实好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和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促进社会和谐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从严抓好队伍建设

  各级工会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开展好主题教育,抓好机关作风整顿,落实好规章制度,管理好工会资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老老实实讲规矩、守纪律、转作风,砥砺优秀品格,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工作成效,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职工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