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领航新征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年玥 郭伟伟
//www.workercn.cn2017-12-20来源:中工网-理论频道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的前提下,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继续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也明确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总体国家安全观写入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性文件,成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行动指南之一,离不开过去五年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国家安全理论、制度和实践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与成就。

国家安全理论日渐成熟

  针对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的现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回答了新时期我们国家需要什么样的安全,以及怎样实现国家安全的问题,明确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为新时期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国际安全为依托。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明确了新时期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反映了国家安全的内在逻辑关系,同时还指明了实现国家安全的理念与方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当前具体问题的体现,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导,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最新成果,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行动指南。

国家安全制度日趋完善

  为了更好地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和《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制定和实施,为开展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国家安全工作责任体系的建设,为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任务提供了制度保障。国家安全法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果,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法律形式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和国家安全的领导体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相继通过,使国家安全法律体系日渐全面。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成果显著,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制度的不断发展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提供了根本保障。

国家安全实践日益丰富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各重点领域稳步推进国家安全工作。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政治安全的基础更加坚实;通过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防范化解金融财政风险,全面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能源安全战略,构筑经济安全的屏障,经济安全基础更加巩固;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整治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推进军民融合战略,加强对太空和网络等新安全领域的军事能力建设,军事安全保障更加有力;通过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整治网络空间,文化安全保障更加充分。通过专项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严厉打击暴恐活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狠抓安全生产,用“四个最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安全保障更加到位;通过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建设地区安全合作框架,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国际安全依托更加稳固。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我国不仅一如既往地坚决捍卫国土安全,有理、有力应对所谓南海仲裁案、边境对峙,坚决反对和遏制一切分裂势力,积极营造国土安全舆论环境,同时更加重视国民安全,尤其是愈加重视维护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过去五年国家安全的实践表明,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国家安全领域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但是,必须注意到,国家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等。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家安全工作涉及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生态、外交等方方面面,是一切事业发展的保障,更加需要坚持党中央的领导。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和《国家安全战略纲要》的通过,实现了党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顶层设计。要进一步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加强党对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将国家安全与改革发展事项共同谋划、部署、落实,强化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督促与检查,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述职评议和巡视监察的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安全基础。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和力量源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安居乐业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重要向往。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和国家安全能力的建设,归根到底要落实在提升人民安全水平,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安全实践的主体。要持续不断夯实国家安全工作的群众基础,通过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