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具有全球性意义-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学者

中国改革开放具有全球性意义

2018-08-28 10:02:36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李相万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东北亚民族文化论坛”。

  资料图片

  

  中国改革开放正逐步为优化全球治理注入动力

  李相万

  从儿时起,中国的历史文化就令我着迷。读研究生时,我就将中国政治经济作为研究方向。我的硕士论文的主题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那时是1985年,韩中两国尚未建交,相互了解不够,这使得我作为一名学者的研究,难免有很多不完善之处。幸运的是,1992年,在我的博士课程结业之际,韩中两国建交,韩国学界有了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机会。我于1994年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思想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进行了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从1978年开始,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开启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的转折点。如今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征程,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今年7月,我以韩国访问团成员身份再一次来到中国。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我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进一步了解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在深圳,看着这个拥有上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高楼大厦林立,民众亲切有素养,城市有序整洁,很难想象这里40年前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我期待深圳可以不断创新、可持续发展。再看上海,我依旧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在华留学时,浦东一带是一片原野,就连浦西南京路一带也还很落后。而如今的上海已经是“沧海桑田”。

  1990年,中国宣布开发上海浦东,并在陆家嘴成立中国首个国家级的金融贸易区。在这里,高楼大厦平地而起、高耸入云,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不断刷新着“上海高度”,只有亲临,才能理解为什么浦东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象征之一。此外,走访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中国企业,也让我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这些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浪潮下影响力逐步扩大,代表着中国经济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创新型的转变。

  回望40年历程,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中国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劳动力水平,展现了中国在解放社会主义生产力及建设富强国家方面的自信心。在这一过程中,中国顺应全球化潮流,积极向世界开放,引入海外资本和技术,设立经济特区,为吸引外国制造和生产资本创造了非常有利的环境。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重要突破,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日益宽广,开放之门越敞越大,展现出了合作共赢时代的大国姿态。

  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长期稳定的政治基础上,中国成功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综合国力的迅速增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稳步提升,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为中国赢得了更多周边国家的支持。

  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之路越走越宽,正逐步为优化全球治理注入动力,中国也通过改革开放在国际社会拥有更多话语权。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这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益实践。“一带一路”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将在全球范围逐渐产生“溢出效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认同。

  (作者为韩国庆南大学教授,本报驻韩国记者陈尚文采访整理)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