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学者

陶行知:“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王恩宝
2019-03-06 08:50:35  来源:学习时报

  陶行知,我国近代具有影响力的教育家、思想家。毛泽东称赞他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宋庆龄尊称他为“万世师表”。他一生致力于平民教育运动。在他丰富的教育理论与实践中蕴含着熠熠生辉的治学思想。

  以生活教育为核心,追求真理做真人

  在推进平民教育的不懈奋斗中,陶行知提出“生活教育”理念,这是他教育理论的核心。他认为:生活与教育是同一过程,教育不能脱离生活,教育要通过生活来进行。他强烈批判以书本、文字为中心的“老八股”和“洋八股”教育。认为有了生活教育就能打破“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的传统旧教育。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念,实际上就是通过生活开展教育,从生活入手进行学习。他认为,有了生活教育就能“随手抓来都是学问,都是本领”;接受了生活教育就能“增加自己的知识,增加自己的力量,增加自己的信仰”。

  陶行知指出:“生活教育与生俱来,与生同去。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可见,陶行知所说的“教育”是指终身教育,学习当然也是终身学习。学习要以“生活”为前提,不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学习就不是真正的学习。他由此提出,活到老学到老。

  “追求真理做真人”是陶行知的人生目标,也是他治学的终极目标。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陶行知的一句名言。他的一生就是“教人求真”和“学做真人”的一生。“教人求真”是他的教育目标,“学做真人”则是他自身的追求。从青年时代起,陶行知就把“行出一真是一真,谢绝一伪是一伪”作为指导自己行动的准则。后来,他又把自己的人生目标概括为一句话:“追求一切真善美和真善美的一切”。

  1940年夏天,在写给二儿子陶晓光的信中,陶行知提出7个字“追求真理做真人”。他勉励儿子:“努力朝着这一目标修养,决不向虚伪妥协,这才是真学问。”他希望儿子牢牢记住“追求真理做真人”,记住了“必将终生受用无穷”。陶行知的一生,就是“追求真理做真人”的一生。

  知识来源于实践,创造是治学归宿

  陶行知提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这体现了他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的治学态度,也蕴含着其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是认识基础的唯物主义哲学思想。陶行知批评传统教育历来把读书、听讲当成“知之始”,并以之为知识的唯一来源,习之既久,学生就“不肯行、不敢行、终于不能行,也就一无所知”。他认为:行(做)是知识的重要来源,也是创造的基础,身临其境,动手尝试,才有真知,才有创新。他形象地比喻:“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

  创造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立足点;实现创造是陶行知治学思想的归宿。他指出:“如果想自立,想进步,就须胆量放大,将试验精神,向那未发明的新理贯射过去。”“敢探未发明的新理,即是创造精神,敢入未开化的边疆,即是开辟精神。”“创造时,目光要深;开辟时,目光要远。”要“放大胆子,单身匹马,大刀阔斧”。

  1943年10月16日,在育才学校师生大会上,陶行知发表了著名的《创造宣言》演说。他提出,“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性之人”,只要大家去努力,创造之神一定会降临。此后,他又写了《创造的儿童教育》一文,提出通过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双手、解放儿童的嘴、解放儿童的空间、解放儿童的时间、解放儿童的眼睛这“六大解放”来培养儿童的创造力。“六大解放”不止适用于儿童、适用于教育,也适用于任何人、适用于治学。通过不断解放,实现创造,获得真知,是陶行知治学思想的落脚点。

  “五字”之法和“八位顾问”

  1942年7月20日,陶行知在育才学校建校3周年大会上作了《每日四问》的讲话,这“四问”是:我的健康有没有进步?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这“四问”之中尤以对治学方法的概括最为精辟。他指出有“五个字”能使学问易于进步:

  “一”:荀子说“好一则博”,“择其一而一焉”。应该说,不能好“一”则非“博”,而是“杂”,就会博而不专或博而不精。古今中外,知识浩如烟海,人生有涯,知也无涯。如此之多的知识,哪能尽学?惟其专务一道,专精一门,心无旁骛,毕其一生,或能有所造诣。

  “集”:是搜集众长,广泛吸收,积累材料。如主妇做饭,先备柴米油盐;如工人造屋,先购砖木瓦石;如蜜蜂采花酿蜜,须经历一个原始积累过程。

  “钻”:深钻深研,如掘井取水,不见清泉不罢休。实际上就是要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

  “剖”:即剖析,即认真分析筛选。实际上就是通过对材料的分析筛选,达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目的。

  “韧”:即坚韧。其寓意在于做学问要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只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且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坐得住板凳,就终有贯通觉悟、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之时。

  “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良师育人在善于授人以渔。陶行知的“五字”治学法,可谓一把金钥匙,把握和领会其精髓,定会打开学问之门、探求真理之光。

  有一次,师生们向陶行知请教学习“秘诀”,他拿出一首名为《八位顾问》的诗来,念给大家听:“我有八位好朋友,肯把万事告诉我。你若问他真名姓,名字不同都姓何:何事?何故?何人?何如?何时?何地?何去?好像弟弟与哥哥。还有一个西洋派,姓名颠倒叫‘几何’。若向八贤常请教,虽是笨人不会错。”陶行知的这“八位顾问”,是从吉辅灵的一首以六个“什么”——什么事(何事)、什么缘故(何故)、什么人(何人)、什么方法(何如)、什么时间(何时)、什么地方(何地)为主要内容的小诗《六个裁缝》里“请”来的。他根据自己治学的经验,又加了两项:什么动向(何去),什么数目(“几何”)。他说:“这八贤是我们治学治事不用报酬的常年顾问。”陶行知把这“八何”称为求知慎思的“八位顾问”,这充分体现出他善于提问、多方思考、求取真知的积极治学态度,现实启迪颇多。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稳就业”的发力点在哪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就业”目标的多元化就业是民生之基。中央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新形势下,“稳就业”的目标更为多元,既要确保失业率处于充分就业水平

  • 农民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推进,新时代农民正在就业创业中实现转型,农民企业家不断涌现,“全国2.8亿农民工进城打工,700万人到农村创业创新,并且还在快速增加

  • 当好亿万女职工的“娘家人”——盘点工会女职工工作八大品牌

    这是一组温暖亿万女职工的数字——“截至2018年9月,全国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层企事业工会28.6万个,涵盖单位58.7万家,覆盖女职工1857.1万人”“截至2017年9月这是一系列聚焦亿万女职工的关爱行动——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访谈

文献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 徐特立入党: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徐特立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都与革命和教育事业有关。1927年5月徐特立1877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备尝贫寒之苦中,逐渐成长成为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走上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