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青山云水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学者

满目青山云水宽

陈耀辉
2019-11-25 13:59:43  来源:光明日报

  艺术自觉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将镜头聚焦于民族历史与国家命运,以情真意切的笔触描绘推动历史前进的先行者,这是新中国电影导演的初心和使命。李前宽和肖桂云正是这样表现时代的践行者,他们的作品具有独特的史诗风格,十分注重作品的艺术感召力,在银幕上讲好中国故事,塑造的艺术形象生动感人。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李前宽说:“电影艺术家应以作品体现社会价值和功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镜头聚焦在民族的沧桑与国家的命运上,聚焦在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民这一永恒主题上。”他们对中国近代史颇有研究,这些历史激发着二人极大的创作热情。他们的影片有着深邃的思想内涵,力图将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将故事讲得精彩生动。

  这些年来,李前宽、肖桂云先后创作拍摄了一系列电影佳作,其中包括反映对国民党高级战犯改造、讴歌党博大心胸的《决战之后》;表现抗战胜利后中国何去何从,毛泽东亲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的《重庆谈判》;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表现我中华儿女奋起抗战的《七七事变》;我军铁流西行进军大西北的《金戈铁马》;毛主席赴苏联时的反谍影片《旭日惊雷》;以及反映三峡工程的《世纪之梦》、反映改革开放后农村新气象的《田野又是青纱帐》、反映知青生活的《甜女》、反映山东人民抗日的《红盖头》和描写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少年成长经历的《星海》。除此之外,还有《苍天圣土》《抗美援朝》《血洒故都》《明月出天山》等。

  对于当下中国电影的种种现象,李前宽针砭时弊,字字珠玑。他认为,如今的电影创作生产与电影市场生态还不尽如人意,与新时代的要求尚存距离,有高原而少高峰,这种现状应尽快改变。他感叹,当年也有影迷,但大家关注的是演员所塑造的英雄人物,他是“董存瑞”,她是“江姐”,他是“李向阳”……那时候,没有时尚明星和网站流量,人们更习惯把电影内涵与现实道义互联,从中揣摩和学习,把银幕上的英雄当作现实学习的楷模。

  “作品是硬道理,好好干,为民多出佳作。”这是李前宽心中的誓言,艺术家要始终葆有家国情怀,没有情怀就没有创作激情,拍出的作品更是苍白无力。电影人只有不断践行文化自信和道德自觉,才能在生活的沃土上培植出艺术之花,才能创作出不负时代和人民的艺术作品。

  李前宽与肖桂云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奋战在电影创作的实践一线,坚守电影家的社会责任,遵循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关照民族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为人民认真拍电影。

  作为老一代电影人,李前宽和肖桂云为社会奉献出大量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有筋骨的精品力作。而今,这对年近八旬的影坛夫妻仍不断努力,正如李前宽所言:“只要是有助于中国电影繁荣发展的事,我们都愿意去做,是战士就要奋斗不止。”

  在各种公开场合,这对夫妻艺术家不止一次地表示,他们的创作得益于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让他们有机会在电影战线上施展才华,拍出一些作品,现在的年轻朋友更幸福,赶上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这是历史性的,为中国电影人创造了一个更好的用武之地。

  眼下,他们正在倾力打造一部力作——《东方欲晓》。影片讲述了长影的前身东影,从1945年抗战胜利到1949年开国大典期间,在党的领导下,这座新中国电影摇篮所发生的感人故事。这是一部讴歌中国电影人初心与使命的鸿篇巨制,形象展现了新中国电影人在战火硝烟中艰苦奋斗,为祖国和人民拍电影的可歌可泣的开拓精神,在新时代仍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心系天下,殚精竭虑。长期以来,李前宽一直关注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1994年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的建立和2005年建成的中国电影博物馆均是他建言献策的结果。2010年出台的国务院九号文件“关于繁荣发展中国电影产业的十项措施”,也有他积极促成之功。

  “万映计划”则是李前宽在中国电影基金会做的一项公益事业。万校联动,优秀国产电影走进老少边贫地区,伴随那里的孩子一起成长。同时,他还建立中国优秀电影走进港、澳、台校园活动,架起了交流与互动之桥。

  秉持心怀天下、虚怀若谷的胸襟,他们夫妻二人在平静的生活中,固守着艺术家的自觉,在个体与大众感情的细微积淀中,展示出其深厚的人民情怀,在一部部影片里,体现出真挚的“共和国情结”。

  他们的影片具有经典艺术和史诗气质,揽历史风云于方寸镜头之内,或泼墨挥洒,大气磅礴;或工笔细描,情真意切。写意、留白、气韵、象征,这些绘画元素在他们的电影里,得以淋漓彰显,电影与绘画两门艺术运用自如。

  光影与彩墨齐飞。他们多次在国内外举办画展,叙利亚大马士革的郊外、新疆的胡杨林、古罗马斗兽场……一幅幅采风作品,把大自然的千姿百态,通过笔墨跃然纸上。其中,“大美中国”光影彩墨展览走进纽约联合国总部,向世界展示中国魅力,赢得了国际友人点赞。

  他们是影坛的画家,画坛的导演,琴瑟和鸣,比翼齐飞。

  2019年,李前宽、肖桂云喜度金婚,又迎从影一甲子。六十年风雨同舟,相依为命,不论在生活上、事业上遇到多少艰难,他们光影追梦的初心都从未动摇。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诸多活动中,他们参加4K新版《开国大典》首映礼、研讨会,走进大学校园与年青学子互动,共叙“我和我的祖国”,青春活力依然。

  影坛伉俪情,光影家国梦。镜头后面,他们用汗水和心血连接历史某一纬度的截面,重现那一段跌宕的剧情钩沉;时光之中,他们穿透岁月风雨,倾一腔热血,给历史留下光彩,听锣鼓再起,为祖国标注经典。

  他的万马千军气势恢宏,她的流水行云细腻委婉,汇聚成光影彩墨里的悠悠山水和朵朵花卉,在清晨的霞光里,醇厚又安宁,在傍晚的炊烟中,美丽而绵长。

  (作者:陈耀辉,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