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笃学与至艺-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傅抱石:笃学与至艺

张鹏
2020-01-20 08:29:18  来源:光明日报

  古画经验

  傅抱石谙熟传统画论与古画的经典图像,他曾采撷历代绘画的相关论述编成《中国绘画理论》一书,其中有言:“画不师古,如夜行无烛。”

  傅抱石早年从石涛、龚贤、八大、梅清、石溪等明清之际画家入手,在长期的美术史研习中又广汲各时期古代画家之创作精华。留日期间,他观看了若干中国古代绘画作品实物和图册,极大地丰富了视觉养分,其中包括了诸多历代能擅人物故实画的大师。

  笔者认为,傅抱石的人物故实画创作,向顾恺之、李公麟、刘松年、陈洪绶、石涛、任伯年等几家学习较多,不仅是笔墨技法的蹈袭与斟酌,还有故实画画题的借鉴、图像构成的参酌和文化精神的传承。

  顾恺之是傅抱石的研究重镇之一。赴日前,他撰写的《中国绘画变迁史纲》中仅仅根据《历代名画记》等前代文献对之粗述。留学后,情况发生变化,他师从金原氏治东方画论,而顾恺之正是这一系统研究之肇端,因此着力甚巨。

  尤其重要的是,傅抱石突破了早先主要凭依文字性文献进行研讨的局限,在更为优渥的读画条件下和对风格学、图像学等方法的日渐熟悉中,自我强化了对作品和图像的重视。他曾在文章中多次提到顾氏的《女史箴图》,虽尚无机会亲见藏于伦敦的古摹本原物,但对该图的画册影本必然进行过反复的研摹。

  傅抱石认为,《女史箴图》“不特张华的原作意义发挥无余,只就每一段或每一个人物的构图或表情一加研究,那一种‘静穆’而又‘空灵’的美,真是莹然缣素之上的”(《中国绘画“山水”“写意”“水墨”之史的考察》)。循着对线的研究而深入到文图关系、构图特点和人物表情处理等更复杂层面,最后导出“静穆”和“空灵”的风格特质概括,这也成为傅氏故实画人物形象塑造的重要美学倾向。

  1943年,傅抱石首次画《湘夫人》一图,其形象来源即为《女史箴图》中的班婕妤。笔者认为,两者不仅是外在形象的相似,更有这种美学倾向的清晰显影。班婕妤兼备美貌与贤德,但晚景凄怨,傅氏斟酌将此感绪特征融入“静穆”与“空灵”之间,哀而不伤,缱绻悱恻。

  李公麟是顾恺之的继承者,傅抱石对李公麟的学习,主要立足于古典画题的延续上。《佩文斋书画谱》中保留了很多李公麟创作的画题,如《醉僧图》《东山图》等,它们或来自李氏之前更古老的绘画传统,或开端于他本人的独创,这些也成为傅氏笔下极具代表性的故实画题。他的《渊明沽酒图》中的陶渊明形象,亦从李公麟《归去来辞图》而出。

  陈老莲是晚明人物故实画的巨匠,沿承顾恺之、李公麟传脉,傅抱石对之也学习颇多,曾仿写其《归去来图》一帧。对于李、陈两家,1954年,他在给郭沫若信中谈《九歌图》创作时有所提及——

  “考《九歌》之见于图像,如众所周知始自李龙眠,迨后元之张渥,明之陈老莲、萧尺木,清之门应兆等乃有遗迹传于今代。其流传未广或湮而不彰者,宋以后又不知若干人。以拙见言之,李龙眠所作(无论甲、乙本)最富于创造性。此外唯老莲以其孤峭的构图,脱尽前人窠臼。舍此则什九皆二家之因袭而已。”

  这段叙述虽是谈论《九歌图》的话题,但字里行间已对李、陈两家的图像特质做出了带有普遍性的概括。傅抱石的人物故实画在人物形象、构图布局等方面对两家的学习也不限于《九歌图》,尚有包括陶渊明题材在内的其他作品。

  傅抱石除研究石涛的画论和题画诗外,也曾在一定时期临摹过他的画作,傅氏自言:“临摹其中的一部分。特别是人物、松树、石头,都单独临过,无意中受其影响,至今在我的作品中仍然可以见出。”(李松《“最后摘的果子总更成熟些”——访问傅抱石笔录》)

  不少研究者认为,在绘画上,傅抱石仅仅学习石涛的山水,似不全面。石涛亦有不少包含人物和情节的故实画传世,如傅抱石所作描绘石涛一生行迹的“石涛史画”中的《望匡庐》所本的《庐山观瀑图》、表现陶渊明隐逸生活的《陶渊明诗意图册》、图绘明清易代时隐姓埋名的逸士石户农、铁脚道人、雪庵和尚等的《山水人物图》以及《西园雅集图》等,傅抱石对这些存世的石涛人物故实画的观看和临摹也值得注意。

  历史是广阔而多面的,穿梭、起伏在历史风云中的某些人物也具有丰富的心灵和鲜活的气脉。傅抱石是20世纪鲜有的学养深闳、著述丰厚的学者型艺术家,探讨他在传统学术中的所得所思,以及与其笔下故实画创作实践的生动联系,既是美术史个案研究方法的一种深化,也是在局部打开学科壁垒、呼唤人文学科融通的一份尝试。

   (作者:张鹏,美术史博士,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法律与制度供给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

    就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林嘉。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