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丸爷爷顾方舟-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糖丸爷爷顾方舟

定 国
2020-03-31 11:13: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顾方舟

  1978年,糖丸疫苗列入全国免疫计划,每个孩子能免费吃到。于是,即使在偏远的山区,乡村孩子也能吃上糖丸疫苗,并成为他们一生最甜蜜的记忆,顾方舟也被称为糖丸爷爷。他常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粒小小的糖丸。

  许多人都有过小时候到卫生站吃糖丸的美好记忆。记得那时刚刚改革开放,农村依然还是物质生活极度贫乏,能有番薯饭吃饱肚子就已算幸福,饼干糖果连影子都没见过,如果能吃到一颗糖那是上天的特别眷顾。忽然有一天说,大队卫生站可以免费吃糖,真是“喜大普奔”,几岁的小孩在妈妈的带领下,带着渴望的眼神围在大夫周围,当看到前面的孩子张开嘴巴,美滋滋地吞下那颗糖丸,自己也下意识地吞咽几下口水。终于轮到自己时,张开嘴巴全神贯注地等待这一甜美的时刻,糖丸含在口里,舍不得一下吞下,要让那种甜蜜蜜的感觉慢慢延长,可还是在你没有完全体味的情况下不知不觉吞下了,幸福的时刻总是太短暂,只留下甜蜜的余味慢慢回味,而这种幸福的甜蜜终生难忘。

  这可不是一般的糖丸,而是为了预防小儿麻痹症而特别制作的糖丸。而千千万万孩子的健康成长,免遭疾病折磨甚至致残,都与一个著名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分不开,他就是一辈子研究脊髓灰质炎的预防及控制、我国组织培养口服活疫苗开拓者之一顾方舟。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它有一个学术名字叫脊髓灰质炎,而引起这种病的病毒就是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这种病毒后,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脊髓前角运动神经细胞,导致肢体松弛性麻痹,甚至瘫痪残疾,多见于儿童,故又名小儿麻痹症。

  病毒是一种个体微小结构简单、只含一种核酸、介于生命与非生命之间的非细胞型生物,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机构,因此必须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方式增殖,当它进入宿主细胞后,它就可以利用细胞中的物质和能量完成生命活动,按照它自己的核酸所包含的遗传信息产生和它一样的新一代病毒。人体是许多病毒最好的宿主,新冠病毒是这样,脊髓灰质炎病毒也是这样,这是因为在人细胞膜表面有一种受体,与病毒衣壳上的结构蛋白VP1具有特异的亲和力,使病毒得以吸附到细胞上。

  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初期病症似流感,发热、乏力、头痛、肌痛,有时伴有咽炎、扁桃腺炎及胃肠炎症状。严重时病毒从血液侵入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肌群松弛、萎缩,最终发展为松弛性麻痹。对于极个别病人,病毒可累及颅下神经及脊髓颈区前角神经细胞,造成咽、软腭、声带麻痹,病人常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脊髓灰质炎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主要经粪-口传播的方式传染给其他人,也可通过患者的鼻咽部飞沫传播。由于病毒可快速传播,当家里第一个病人被确诊时,所有血液中没有特异抗体的家庭成员就已经受到了感染。

  全球暴发第一次脊髓灰质炎瘟疫是在1916年,重灾区美国共有27000人感染,死亡人数超过6000人,美国总统罗斯福也被病毒感染,从此终生瘫痪。1952年,第二次脊髓灰质炎病毒席卷美国,感染人数飙升至57268例,1954年,美国病毒学研究员J·Salk通过福尔马林把病毒杀死并制成灭活疫苗,但因为不敢做人类活体实验,该项研究停摆。

  1955年,江苏省南通市突然暴发大规模小儿麻痹症,短短数月时间,南通市1680名儿童被感染,瘫痪率接近70%,致死率高达28%。此后,多地暴发脊髓灰质炎疫情。

  1957年,31岁的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进行脊髓灰质炎研究工作。顾方舟出生在浙江宁波,1944年幸运地考上北京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又在苏联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深造,直到1955年回国。他的专业知识与求学经历让他担当此次重任,没想到的是,从此他的一生与脊髓灰质炎研究工作结缘。

  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和国际环境,没有更多可借鉴的学术资源,开展脊髓灰质炎病毒研究只能因陋就简地进行,顾方舟和他的团队将实验室搬到了云南山洞,利用那里的猴子做实验,终于在第二年研究出中国医学史上第一瓶脊髓灰质炎疫苗。疫苗虽然在猴子的身上得到验证,但人毕竟不同猴子,如果要大面积推广,必须要做临床活体实验。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卫生组织就明文规定,不得拿活人作医学实验。怎么办?“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在没有更好的实验方法的情况下,顾方舟做出了一个疯狂的举动,他用自己做活体实验对象。随后,他的队友们也跟随他一起,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他们都冒着巨大的风险,实验终于成功了。可是大人可以,疫苗对小孩如何,仍然需要进一步验证。

  这时,顾方舟又做出了一个疯狂的举动,他将疫苗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结果证明疫苗对儿童同样安全。顾方舟回忆此事时曾表示:“我们干这行的,自己生产的东西自己不相信,那人家怎么能相信?”1960年12月,首批500万人份疫苗生产成功,在全国十一个城市推广开来。

  疫苗成功后,顾方舟发现很多小朋友不喜欢吃,他又在想,如何让小朋友既喜欢吃又防疫成功。他从小孩子喜欢糖果的现象中得到启发,何不把疫苗做成糖丸,于是糖丸疫苗就这样诞生了。1978年,糖丸疫苗列入全国免疫计划,每个孩子能免费吃到。于是,即使在偏远的山区,乡村孩子也能吃上糖丸疫苗,这成为他们一生最甜蜜的记忆,顾方舟也被称为糖丸爷爷。他常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粒小小的糖丸。

  2000年,中国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宣布:中国彻底消灭了野生脊灰病毒的传播,成为无脊灰国家。

  2019年1月2日,顾方舟——这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作者系文化学者)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协同和韧性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将会是什么样子?事实上,我们正在目睹一场针对不确定性所作的反应。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