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应共同努力描绘世界未来”-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俄中应共同努力描绘世界未来”

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马斯洛夫

韩显阳
2020-07-10 10:23:58  来源:光明日报

  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是俄罗斯著名东方学家、中国问题专家,此前曾担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世界历史教研室主任、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从2020年起担任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马斯洛夫的研究涉及中国政治文化、宗教传统、经济史、亚太地区国际和经济关系、“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等诸多方面。近日,光明日报记者对马斯洛夫教授进行了专访。

  阿列克谢·马斯洛夫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记者:作为俄罗斯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请您谈一谈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和经验。您对中国政府成功遏制住北京的疫情“反弹”有何评价?

   马斯洛夫:新冠病毒在人类历史中首次暴发,让全世界都措手不及。面对突发疫情大考,中国政府和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中国科学家经过努力,在短时间内不断加强对这种新型病毒的了解。中国医疗机构迅速做出反应,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很快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国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帮助政府、民众解决难题。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湖北、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但中国因成功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而赢得世界钦佩。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提下实现了经济生活的“重启”。当前,中国政府有针对性地扶持最需要帮助的群体、采取措施推动企业创新等经济支持政策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早在6月中旬北京出现疫情“反弹”之初我就曾预言,拥有丰富抗疫经验、强大动员能力的中国一定能够遏制疫情扩散。事实证明,中国的反应及时、恰当并且有力。此次疫情期间,中国实施的“健康码”措施非常有效,是中国独有优势。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中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您对中国2020年、2021年经济前景如何预测?

  马斯洛夫:疫情不会对中国实现其主要战略目标造成重大影响,“全面小康”的目标一定能按时实现,对此我从不怀疑。我认为,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将实现小幅增长,而第三季度部分经济领域将实现回升。随着海外市场、国际贸易的逐步复苏,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将更强劲地反弹。由于中国政府疫情防控、经济重启措施高效,中国2020年经济将能够实现正增长。

  近年来,中国依托直接投资和加速创新发展确保经济增速,即使在疫情下面临多重困境,也没有偏离这两大发展方向。2021年,我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6%以上,甚至可能达到7%。与此同时还应看到,中国拥有并非只针对今明两年的长期经济发展战略,在“脱贫攻坚”计划完成、“全面小康”实现的基础上将经济引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可以预见,中国在疫情结束后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量。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如何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实现对接?

  马斯洛夫:中国目前已成为应对疫情的模范和标杆。不仅如此,中国在经济、科技以及理论创新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不仅在经济领域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还向世界贡献了“一带一路”倡议。在科技领域,航空航天、高铁、5G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进步神速。在理论创新方面,中国共产党人也不断充实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个时期以来,美国人不断地在用冷战思维那套来诋毁中国成就并试图遏制中国发展。事实上,当今世界与冷战时期有着天壤之别,中美在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是难以“脱钩”的,美国搬出冷战工具想遏制中国发展,在已经变化了的时代里注定是无法得逞的。

  关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我认为应该制订更为具体的计划,实施更多合作项目。例如,俄中两国间应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拓展,在太空探索、5G等双方各具优势的科技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记者:请您评价中俄关系现状。新冠肺炎疫情给俄中政治、经济、贸易、人文等方面关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在建设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过程中,两国未来一段时间如何推进双边关系?

  马斯洛夫:在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俄中两国应在政治、经贸以及人文领域合作基础上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共同努力为世界描绘更美好的未来。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是符合实际的正确判断。例如,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今年6月24日出现在莫斯科红场阅兵队伍中,这非常重要。俄中是二战时期的盟友,两国共同战斗并携手赢得了伟大胜利,为战后和平的世界承担起共同责任。

  此外,我想从三方面来谈上合组织、金砖机制框架合作问题。首先,疫情期间上合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无法正常开展工作,需重点考虑两个框架内未来的经济问题。其次,两个框架机制可考虑建立共同的医疗中心等机构。最后,我们需要共同深入探讨全球战略。当前,俄中应在各自战略基础上,思考在上合组织和金砖机制框架下建立自由贸易区、开展科技合作等战略性任务。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疫情过后将出现“逆全球化”趋势。您是否认同这一观点?您如何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马斯洛夫:对于与“全球化”对立的“逆全球化”问题,我更愿意使用“再全球化”这个词。我们熟悉的“全球化”概念,只体现经济“全球化”,还远非真正的“全球化”,当前需以“再全球化”来对冲“逆全球化”。

  我非常赞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次疫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全世界共同面对的严峻挑战和危机,人类共同行动愈发彰显出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也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世界意义。着眼后疫情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世界和平建设、全球经济发展、国际秩序维护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美国政府正向中国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不断干涉中国内政并且在高科技等领域拼命打压中国,还指责中国应为疫情造成的巨大损失负责。您对此看法如何?

  马斯洛夫:过去几十年,中国积极适应并融入全球化机制,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和进步。当今美国政府却认为全球化机制应该仅为美国服务,完全属于“民族利己主义”。我认为,与叫嚷“中国应为疫情蔓延负责”一样,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和在高科技领域拼命打压中国,也是其遏制中国发展的表现。但是,尽管中美关系近期内很难出现缓和,尽力保持接触、会晤等对于避免“脱钩”、避免冲突相当重要。

  (光明日报莫斯科7月9日电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协同和韧性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将会是什么样子?事实上,我们正在目睹一场针对不确定性所作的反应。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