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协同和韧性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以协同和韧性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伊日·帕劳贝克
2020-07-24 10:30:10  来源:光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来袭震惊了全世界,但这实质上是一场防御战。超载的地球正在抵御一场来自人类圈的攻击:人类滥用自己的新能力,试图从根本上改变地球的自然力量对比。我们必须尊重这一事实,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基于同样的逻辑,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桑德琳·迪克森·德克塞夫说:“新冠病毒对整个世界的影响表明,整个地球、所有物种、所有国家和地缘政治任务都是紧密相连的。除新冠病毒外,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和金融危机也没有国家边界之分。”“乱砍滥伐、生物多样性减少和气候变化,都提高了疫情的风险。乱砍滥伐拉近了野生动物与人类的距离,增加了人畜共患病毒跨界传播的可能。为了发展自然导向型、公共福利型绿色循环经济,我们需要找到事情发生的诱因。”

  伊日·帕劳贝克(Jiří Paroubek) 曾担任捷克共和国总理(2005—2006)、捷克社会民主党主席,捷克互联网杂志Vaše věc主编。

  欧盟7月7日发布夏季经济预测报告说,由于放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步伐比原计划缓慢,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经济萎缩程度将比此前预期更严重,明年复苏也将更缓慢。图为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在做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铖摄

  7月15日,法国迎来2020夏季打折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6月24日开始的夏季打折季推迟至7月15日,将于8月11日结束,为期四周。图为15日,一名女子戴口罩走过法国巴黎街头一处打折季的广告牌。新华社发

  这台名叫Cira 02的机器人由埃及工程师马哈茂德·科米开发,可以进行新冠病毒的检测。图为7月17日,在埃及北部城市坦塔,一名男子通过Cira 02机器人进行检测取样。新华社发

  1.拒绝团结的根源在于贪婪

  在那些关注地球资源有限性的人看来,与当下聚焦于人类健康威胁相比,实际问题要多得多,但这么看问题太过宽泛。例如,谈到建设一个满足公共福祉的经济,我立刻注意到需要扭转近几十年的趋势:几十个最富有的家庭拥有世界一半的财富。但是,如果我们想要消除不可持续的社会不平等,参与全球合作的各经济体就不能采取“竞底”策略,即为了追逐利益,不惜采取低工资、减税和最具破坏性的监管。我们正开始感受到,单单以“底线”数字,即利润,来评估经济表现是多么误导,因为在这样的利润后面是不可胜数的破坏。

  我们眼下还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药方,但了解治疗“竞底”的药方却已有时日。例如,二十国集团会议、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以及其他关注紧迫议题的场合,经常会讨论这些药方。不幸的是,这些讨论常常要么囿于学术层面,要么无法达成协调行动。单个公正的国家改变不了世界,尽管我并未低估榜样的力量。但是,要想得到更持久的改变,至少需要一群强大的、愿意合作的国家,利用其在世界经济中占比的分量,共同推动落实达成的解决办法。

  正如布里埃尔·祖克曼或托马斯·皮凯蒂所建议的那样,唯有一个由经济强国组成的合作性群体,才能在更大范围内运用相同的税基和金融财富登记来干预诸如减税、逃税和避税天堂。这一群体会发现税收陷阱在哪儿,谁在逃避纳税义务,在哪儿逃避。然后,这个群体会采取共同的海关保护措施来打击避税天堂,以防止不公平竞争。拒绝团结起来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其根源在于贪婪是经济活动的主要驱动力——将导致我们的星球开始变成地狱。

  这些看似与疫情无关的话表明,当前危机的解决不仅有赖于集中力量于医学研究,以及以负责任的态度遵从流行病学家和卫生学专家的建议。正如任何重大变故一样,这也是一个带来根本改变的良好契机,可以警醒世人从更尖锐的角度看待环境压力。即便是世界上最自由的政府也开始断然采取一系列社会措施。人们意识到,倘若社会中一部分人无法承担医疗检测费用、居家隔离或照顾突然停课的孩子,新冠病毒将会有新的暴发,并带来更猛烈的打击。

  因此,以充分的社会关照和社会公道面貌出现的团结和公平,不仅是道德问题,更关乎人类的生存。当新冠病毒再一次向各国政府表明这一道理时,各国政府毅然抛却了紧缩政策之下对过高预算的忧虑,开始提供补贴或贷款担保,动用社会政策工具。其中,用得最普遍的是短时工作,即政府支付部分工资,以防私企因需求剧减而裁员。此举还有别的好处,它使我们想起进步左翼的梦想——全民基本收入。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协同和韧性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将会是什么样子?事实上,我们正在目睹一场针对不确定性所作的反应。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