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盛志勇:抚平患者灼热的伤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百岁盛志勇:抚平患者灼热的伤痛

周波 朱航满 罗国金
2020-08-24 18:23:31  来源:光明日报

  学人小传

  盛志勇,1920年生,浙江德清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主任医师、教授,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中共党员,原解放军总医院第三〇四临床部专家组组长。曾任全军创伤中心主任、烧伤研究所所长。我国烧伤和创伤医学主要开拓者之一,倡导建立了全军第一个ICU,建成国内首个低温异体皮库。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原总后勤部“一代名师”,获原总后勤部“伯乐奖”。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获全军保健工作终身成就奖。

  2020年7月1日,我国烧伤医学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全军烧伤研究所名誉所长、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成员盛志勇院士迎来了百岁生日。许许多多老同事、老朋友、学生以及他曾经救治过的患者,都送去了对这位百岁老院士的深情祝福。

  2007年,盛志勇在办公室。(资料图片)

  1971年,盛志勇(左)为小患者诊病。(资料图片)

  2007年,盛志勇(右)在病房为烧伤患者会诊。(资料图片)

  1950年,盛志勇(前排右一)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医疗队,与驻地医院工作人员合影。(资料图片)

  百岁人生,盛志勇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投身医学事业84个春秋,为了患者,为了学生,为了医学的进步,他的身影始终活跃在第一线。

  立志从医,心系祖国

  1920年7月1日,盛志勇出生在上海的一个医师家庭。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十年寒窗苦读后,年仅16岁的盛志勇从近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被国立上海医学院录取。这是一所以严格著称的医学殿堂,经过一轮轮淘汰,和盛志勇一起入学的60人,到毕业时只剩下了23人。

  1947年秋天,就职于上海红十字会第一医院的盛志勇远赴美国深造。在异地他乡求学的日子里,他心无旁骛,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学习研究烧、创伤上。

  1948年,盛志勇修业期满,准备启程回国,他的美国导师却不让他走,三次问他:“你为什么非要回国,难道这里不好吗?凭你的本事,在这里前途无量!”每一次,盛志勇都是摇摇头。他心中放不下自己的祖国。

  那年冬天,中国的时局依然动荡。但此时的盛志勇,归心似箭。他直奔旧金山,买到了回国的船票。可就在他所乘的“总统号”客轮即将启程时,美国西海岸爆发了工人大罢工,所有船只停驶。无奈,他只好在码头边的小旅馆住下来,并跑到航运调度处恳求道:“只要船运一开通,我就要回中国!哪怕是搭乘一只小船。”终于,航路恢复了,他买到了船票。这是1948年的最后一天。

  12月31日,盛志勇乘坐一条小船,从大西洋彼岸驶向他魂牵梦绕的祖国。家人对他说:“你不该这个时候回来。”盛志勇却说,生于斯时,立于斯土。忆及当年回国的曲折情景,他至今感到庆幸:“我回来没多久,上海就解放了。此后中美间的航路中断,美国对归国的留学生都卡得很严,再回来就不容易了。”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