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访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研究员夏远生

奉清清
2020-08-25 17:07:30  来源:湖南日报

  专家简介:

  夏远生,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研究员,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长期从事毛泽东研究、党史党建研究。著有《毛泽东而立人生》《毛泽东逆境人生》《毛泽东领袖人生》《毛泽东五十次回湖南》《湘籍开国人物传略》《毛泽东诗词与湖南精神》《彭德怀的人格魅力》《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湖南卷》《初心百年恰风华》。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中朝边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取得了这场“开国之战”“正义之战”“立威之战”“止战之战”的最后胜利。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旨在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百年变局,波诡云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勇于和善于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日,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研究员,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夏远生。

  1.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捍卫和平之战,更是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生死存亡之战

  湖南日报:抗美援朝战争至今已经过去70年,能请您回顾一下当时的背景吗?这场战争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有着怎样的意义?

  夏远生: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捍卫和平之战,更是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生死存亡之战。

  我们知道,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尤其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之害和蹂躏之苦,更深深地懂得侵略战争之野蛮、维护和平之宝贵。

  70年前,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政府悍然派兵武装干涉、侵略朝鲜,罔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门前。

  当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担当起保卫和平和保家卫国的历史使命。

  这场战争的结果大家都知道。英雄的志愿军将士,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正如彭德怀在《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中所说:“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在中朝两国人民、军队英勇顽强、浴血奋战面前,美国侵略者不得不在板门店同朝中方面正式签订军事停战协定。其指挥官克拉克沮丧地说:“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更重要的是,抗美援朝,一战扬名。我们御敌于国门之外,既避免国土遭受战火的荼毒,更通过这场战争,使人民军队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向国防现代化方向迈出一大步,帝国主义从此不敢轻易地欺侮和侵犯中国。抗美援朝无疑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获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盛赞,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压,敢于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精神,享誉全球。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朝鲜战争对中国而言不只是平局。它确立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军事强国和亚洲革命中心的地位,它还建立了中国作为一个令人敬畏的对手的军事威信,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这一威信始终不坠!”

  需要特别一提的是这一仗的成果:一是打出了一个几百公里的安全纵深,扼制住了美帝国主义扼杀新中国的狼子野心;二是打出了中国几十年的和平建设大环境,维护了东方与世界和平。中国的国威、军威得以在全世界树立,中国人民真正在世界上站立起来了。这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深远历史意义。

  2. “英雄儿女”“最可爱的人”是抗美援朝时代英模的响亮符号。志愿军将士不畏强敌、向死而生的英雄气概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湖南日报:说起抗美援朝,经历过上世纪中叶的人都会想起《上甘岭》,想起“英雄儿女”,想起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等。他们身上所展现的,是怎样一种精神和气概?

  夏远生:70年过去了,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范例的志愿军将士和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牺牲、贡献的人们。

  “英雄儿女”“最可爱的人”,无疑是抗美援朝时代英模的响亮符号,那些用生命和鲜血染红了朝鲜大地的烈士们永垂史册。众所周知,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敌我力量悬殊、极端不对称的战争。美国率领的所谓“联合国军”,动用了当时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美国还动用了其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大部分兵力投入战争。面对强敌,志愿军将士以劣势装备进行殊死搏斗、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的伟大气概。用身体挡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长津湖畔,一整连官兵以战斗姿势受冻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第一批入朝参战,英勇牺牲在朝鲜战场。他们不愧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是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不愧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不畏强敌、向死而生的英雄气概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