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2020-08-30 08:07:17  来源:人民日报

  三、新中国外交第一代领导人和开创者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张闻天同志在外交战线工作近十年,先后担任驻苏联大使和外交部副部长等职。他坚定执行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制定的外交路线和方针政策,在开创新中国外交工作局面中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1951年至1954年驻苏联大使任内,张闻天同志提出驻外使馆要以各国政府为主要工作对象,着手成立我国驻外使馆第一个研究室,亲自抓调研工作,使大使馆真正发挥党和国家耳目的作用。他十分重视积极发展中苏经贸和科技合作关系,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以大使身份参加了与苏方进行的有关谈判,是“156项工程”在苏联具体落实的主要负责人。在研究苏联工业化经验的基础上,他提出实现中国工业化要“稳步前进”,并在中国钢铁工业布局、自力更生和争取外援相结合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1954年12月任外交部副部长后,张闻天同志积极致力于外交战线基础建设,着力加强部领导班子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发扬民主,强调政治和业务的统一关系,从改进各司工作和加强调查研究两个方面,努力提高外交部业务水平。他到各国驻外使馆巡回视察,具体指导改进对驻外使馆的领导。在他主持下,外交部成立了部政研室、部直属国际问题研究所,恢复和加强了世界知识出版社,创办了交流信息和经验的内部刊物,推动了国际问题研究和内部业务交流工作。他倡议建立外交学院,培养外交干部和国际关系研究人员。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张闻天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并当选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张闻天同志重视调查研究,勤于思考,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和我国外交政策提出了许多重要见解。他提出外交要为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绝非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我国坚定不移的长期不变的国策”,“保证持久和平,争取同各国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是我国外交的主要任务”等重要观点。在外交实践中,他反复提倡要“勤俭办外交”,反对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强调首先要把国内事情办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要“量力而行”。这些见解和主张至今仍具有现实意义。

  1959年庐山会议上,张闻天同志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批评当时工作中“左”的错误,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克服主观主义、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性。为此,他受到不公正对待,被撤销外交部领导职务,到中国科学院任“特约研究员”。“文化大革命”中,他身处逆境,仍深切关注党的命运,笔耕不辍,顾全大局,保护同志。1976年张闻天同志猝发心脏病逝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拨乱反正,对他的一生作出公正评价。

  四、共产党人的楷模,革命知识分子的典范

  张闻天同志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以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高度的党性原则和敏锐的政治眼光,竭忠尽智,执着探索,把毕生精力无私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不愧是共产党人的楷模,革命知识分子的典范。

  张闻天同志是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楷模。张闻天同志青年时代就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加入了党组织,从此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道路多么崎岖坎坷,他始终对共产主义矢志不移,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前途充满信心,一息尚存,奋斗不止。遭遇不公正待遇时,他无怨无悔,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逆境中写下几十万字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笔记文稿,提出不少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他说:“我是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在中国实现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对党都没有丧失信心。”弥留之际,张闻天同志深以十几年没能为党工作为憾,一再嘱咐妻子把补发的工资和解冻的公债存款全部交给党,算作他最后一次党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我们学习张闻天同志,就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牢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立根固魂上下功夫,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

  张闻天同志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楷模。张闻天同志在中央领导岗位上尽管执行过“左”倾错误路线,但当实践证明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他勇于自我批评,改正错误,同时也敢于坚持正确意见。他曾掷地有声地说:“真理在谁手里,就跟谁走”。延安整风中,他多次对自己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错误作出深刻检讨,在党的七大上,他再次诚恳深刻检讨,公开为当年自己犯的错误承担责任,显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坦荡胸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学习张闻天同志,就要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张闻天同志是深入实际、实事求是的楷模。张闻天同志学识渊博,作风严谨,他依靠调查研究做决策,注重从实践中深化理论认识。经过实际斗争的艰苦磨练,他更加自觉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说:“将外国党的决定搬到中国来用,是一定要碰钉子的。所以不仅要懂得马克思主义的原则,而且要在民族环境中来实现这些原则。”“要认真的使马列主义中国化,使它为中国最广大的人民所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要“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学习张闻天同志,就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在实践中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

  张闻天同志是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的楷模。张闻天同志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他曾赞叹:“现在是劳动人民的时代啊!这些最平凡的人物,就是真正的英雄,就是历史的创造者!”在研究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他提出,党成为执政党以后,“最容易犯的错误,错误中最危险的和致命的错误,是脱离群众”,必须经常教育全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他常说:“一个党的干部绝不能搞特殊化,干部的亲属只有多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而没有比普通老百姓更多的权利!”他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子女,保持公仆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热爱人民,“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我们学习张闻天同志,就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守住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张闻天同志“相信不久中国将成为一个光明灿烂的大国”的美好理想正在变为现实。让我们继承和发扬张闻天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