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全球化并非化解产业链风险的正确方式-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去全球化并非化解产业链风险的正确方式

2020-09-18 09:04:13  来源:光明日报

  1.科学把握疫情对产业链的冲击

  卢立建:利维教授,您好,我非常高兴能够在“光明国际论坛对话”这一平台上与您交流。全球疫情暴发后,目前已有超过3000万人受到感染,并造成90多万人死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程度将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预计全球经济全年将萎缩3%,尤其是对发达国家冲击更大,其经济萎缩程度将达6.1%。据一家全球性评估机构报告披露,今年以来美国共有400多家中大型公司宣布破产,其中30多家资产负债超过了10亿美金。疫情对于美国中小企业的影响尤其严重,据统计,超过8万个商家宣布永久关闭,创下了近10年来的新高。

  作为产业链和商业分析领域的领军学者,您能否从专业的角度谈谈疫情给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大卫·辛奇-利维(David Simchi-Levi),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院教授、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国际运筹与管理学会理事,先后担任国际运筹学权威杂志《运筹研究》和国际管理学权威杂志《管理科学》主编。

  卢立建,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教授,国际运筹与管理学会尼克尔森奖获得者,曾任美国高盛集团量化投资全球副总裁,参与创办乾量对冲基金。

  利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冲击非常大,尤其是对于产业链上游的中小型供应商影响巨大,很多中小型供应商由于资金等资源储备不足被迫倒闭破产,直接造成很多产业的产能严重不足。在2020年2月底疫情尚未全球扩散前,我和一家高科技公司的总裁皮埃尔·哈伦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新冠病毒将如何影响全球产业链》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作出了“新冠病毒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将发生在3月中旬,它将使成千上万的企业关门倒闭或短期关停在欧美国家的组装和生产制造厂”的精准预判。这个预测结果最后真实发生了,在3月16日的那一周,关于欧美国家产业链断裂的新闻铺天盖地,席卷全球。

  美国著名商户点评网站耶尔普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7月,全美共有约14万家企业倒闭,集中在零售、餐馆、酒吧、美容院和健身房等行业。在倒闭的企业中,不少都是中小企业。根据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报告,中小企业约占美国经济活动的44%,承担接近一半的就业,大量中小企业破产倒闭无疑将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伤害。

  卢立建:的确如此,疫情扩散速度非常之快,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人们之前的预期。您的预测非常精准地预判了即将发生的事件。这一预测基于什么样的方法?这个方法是否用到了一些数学模型和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

  利维:我们当时预测的科学依据是基于一个2014年我与我的两名博士生研发的风险暴露模型,这个模型涉及了一些数学和统计学模型。这个风险暴露模型是在2011年日本大海啸和泰国洪水灾害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研究。我们对当下的疫情与之前的自然灾害做了很多深入研究分析,发现该风险暴露模型非常适合用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该风险暴露模型最开始被福特汽车公司采用执行,其他公司后来也相继效仿使用,联合国减灾署随后将该风险暴露模型应用推广到发展中国家。

  该风险暴露模型中的其中一个核心要素是灾难恢复时间,即一个特定组织,比如一个供应商生产工厂、一个分销配送中心或者交通枢纽,在遭到破坏之后重新完全恢复所需要的时间。该模型的另外一个核心要素是生存时间,即产业链在产能遭到破坏后能匹配满足需求的最长周期。那么通过科学方式数量化不同情景下的两个要素,就可以科学化分析从灾难中恢复的能力。举个例子,如果产业链上游工厂的灾难恢复时间超过生存时间,那么该产业链就无法满足匹配它的需求,除非它拥有备用工厂。

  这个方法的实际指导意义在于它赋能产业链财务数量化灾难成本的能力,并准备部署产业链最核心重要元素的应急方案。此外,它也非常有助于产业链制定灾难发生后的恢复计划。

  这个风险暴露模型在产业链中应用了压力测试以提升产业链的风险抗击能力。该方法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建立的银行系统压力测试,压力测试有助于银行系统高管和监管者对于某银行的金融实力的认知和理解。

  卢立建:您这个方法论和看问题的角度都非常新颖。首先,您从产业链风险抗击能力这个角度来思考如何进行产业链结构升级,并且具体给出了如何科学地数量化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风险暴露水平。风险暴露这个概念在金融领域并不陌生,在金融领域,风险暴露也被称为风险敞口,它刻画的是对于风险没有采取任何防范而可能导致出现的损失。比如,流动性风险敞口指的是对于市场流动性没有采取任何对冲防范而可能造成的损失,市值风险敞口指的是由于未对所投资标的市值对冲风险而可能造成的损失,当然金融领域中有很多个多维度的风险暴露指标。您提出的这几个产业链风险暴露对产业链的稳健发展具有很好的创新意义。

  利维:您的理解是正确的。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不可能”是如何变成“可能”的

    串起一个个“大事件”以及“小细节”,可以更真切地感触到新中国71年的峥嵘岁月,可以看到几代中国人是如何用汗水、智慧乃至鲜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