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奋力推进强国强军伟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奋力推进强国强军伟业

——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司令员韩卫国

李玉梅
2020-10-26 10:30:26  来源:学习时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复兴征程上奋勇前进,具有重大意义。如何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奋力推进强国强军伟业,学习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司令员韩卫国上将。

  抗美援朝战争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生死存亡之战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请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谈抗美援朝战争有什么重要的历史意义?

  韩卫国: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倍感振奋,更加感到肩负的使命重大。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而进行的一场反侵略战争,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中国的国际地位。这场战争的胜利,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割地赔款、任人宰割的屈辱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世界上很少有国家正视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给帝国主义侵略者一个严重警告:“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同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从此,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人民军队的国际威望迅速提高。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使我国获得了长期和平建设的环境。这场战争的胜利,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回三八线附近,遏制了美帝国主义扼杀中国的狼子野心,稳固了新生人民政权;使得帝国主义更加认识到中国捍卫自身战略利益的决心和力量,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历史证明,新中国拥有长期的和平建设环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锤炼了经过严酷战争洗礼的人民军队。在这场战争中,美军动用了除原子弹外几乎所有最新式、最先进武器装备,而装备处于劣势的志愿军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历经战争洗礼,全军部队绝大多数兵种都得到锻炼,培养出一大批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军事人才,实现了我军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这场战争的胜利,不仅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有力地支援了朝鲜人民、稳定了半岛局势,而且深刻塑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战略格局。同时,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贡献,极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记者: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锻造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如何认识理解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意蕴?

  韩卫国: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一精神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创造了许多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比如,在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遭遇了朝鲜50年不遇的严寒,广大指战员忍受极端天气、克服极大困难,即便穿着单衣也能在冰天雪地里一动不动,哪怕是冻成“原木”也要坚定前“移”、战斗不止,有的连队甚至成建制冻亡在阵地上,成了一个个保持战斗姿态的冰雕。这一战役,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团的纪录,打成了美国人眼中“最寒冷的冬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有着丰富意蕴内涵,是中国人民和志愿军同仇敌忾、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核,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那场严酷战争中,一个个中国共产党人和志愿军将士,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斗争气魄,在冰天雪地浴血奋战、顽强拼搏,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充分彰显了人民军队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展现了志愿军将士不愧为中华民族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光荣称号的精神风采。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底蕴,就是自古以来根植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舍生取义、忠勇无畏等精神基因。抗美援朝战争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展现了中国人民和志愿军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意志和力量,展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流淌在血液里的抵抗侵略、自强不息的鲜明品格,让世界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本源,就是熔铸于一代代中华儿女内心热爱祖国、爱好和平的深沉情怀。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党、军队和人民始终把使命责任高高举过头顶,全国到处涌现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上战场的动人情景,成千上万的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战争前线,担负各种战地勤务,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