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

胡楠 张东岳
2020-11-26 11:04: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从7月下旬到9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多种类型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对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

  日前,围绕制定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中“顶层设计的重要性”“为什么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如何取得实质性进展”等问题,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

  记者:我国制定规划为什么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它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戴焰军:所谓顶层设计,实际上就是全局意识,站在高处俯瞰,清楚了解和把握各方面具体情况,对全局工作进行整体设计、整体关照。所以设计关系全局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规划,必须要有顶层设计的眼界和高度,才能抓住对于全局工作中具有根本性影响力的本质性问题。对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来说,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此之前,我国已经有13个五年规划(计划),在推进各方面建设的实践中,要将规划精神和要求在各个领域、层次、方面真正体现到位、落实到位,没有党的领导,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办不到的。

  顶层设计讲的是全国一盘棋,具有整体性、体现全面性,它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全局关照。站在高点俯瞰全局,中国是一个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大国,由于自然条件、历史文化等各方面原因,在发展过程中很多方面并不平衡,这就要求设计规划必须全面考虑和把握各方面实际情况。比如,我国东部、西部、中部的发展,在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差异,这就要求制定规划既要考虑整体性,又要考虑到各方面实际情况,具体到“十四五”规划,可以看到包括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以及东部加快推进现代化等不同内容规划,这是根据地域差异、城乡差异等不同情况提出的不同要求,是一种关乎全局、体现全面的规划关照。

  二是洞悉关联性。站在顶层看问题很重要一点,就是要清楚地看到各方面之间的关联性。五年规划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规划,要兼顾各地区之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各种因素以及各方面发展之间的相互影响,才能使之适应这种动态要求。这种各方面之间的关联和相互影响,体现在我国长期发展中,特别是在今天体现得尤为明显。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收官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发展速度较快的东部地区给予西部技术、人才、经济等方面的有力支持。“十四五”规划对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提出新要求,包括社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这种关联性体现在发展的方方面面,是整体推进、互相关联的,不是一个方面孤立地发展。

  三是把当下和长远、现实和未来相统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把当下跟长远、现实跟未来有机统一的规划。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一个向“强起来”迈进的奋斗目标。规划提出,到二〇三五年要建成现代化国家,到二〇五〇年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现代化强国,这些目标不是抽象概念,它对我国未来发展,包括文化、经济、社会、教育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具体明确的目标,顶层设计就这一点来讲,对于走好未来每一步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顶层设计不仅体现在对内部的发展规划,还要站在制高点上对内部、外部进行全面关照,如在开放环境中怎样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怎样把国内发展和国际发展两个大局统一起来,共同推进未来发展的整体规划。当然,在规划设计中,我们不但要看到当前的发展优势和有利条件,也要看到不足和短板,在未来发展中还可能遇到各种新挑战、新风险,必须居安思危,要有风险意识,有应对各种新考验的心理准备。

  记者:在这次文件起草过程中,召开了很多座谈会和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为什么还要坚持问计于民?

  戴焰军: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问计于民,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要求,那就是汇集多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参与国家规划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使得制定规划能够关照到各个方面的需求、意见和利益,能够充分集中各方面智慧,使得规划更加科学、完善、可行。

  一是集中民智。五年规划是一种全盘设计,规划的各个方面、领域的具体工作,都跟老百姓现实利益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坚持问计于民,就是充分利用民智,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群众蕴藏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开展工作需要向群众去请教,需要充分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听取各方面建议,这样才能集中民智,使得制定规划更科学、更全面。

  二是了解民意。制定规划、推进发展,目的就是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问计于民,就是要了解各个方面情况,了解民间呼声和要求、建议和意见。规划到底符不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要求,人民群众现实生活状况到底怎么样,只有先充分了解民意,规划才能制定到点子上,才能真正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和美好追求体现在科学规划中。因此,问计于民,也是通过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地去做大量调查研究倾听民声的过程。

  三是动员民力。问计于民就是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讲,问计于民就是群众广泛的政治参与。制定大政方针,制定权衡发展规划,必须要有人民群众广泛的政治参与。只有在规划过程中群众广泛参与,才能在推动规划落实中,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