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宏逵:故宫600年营建往事-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晋宏逵:故宫600年营建往事

演讲人:晋宏逵 演讲地点:“光明讲坛”网络公号讲座 演讲时间:2020年12月

2020-12-12 08:17:33  来源:光明日报

  故宫建筑的延续

  以木结构为骨架是中国古建筑的特点,同时也是它的弱点,因为木材容易遭受到水、火、病虫害等不良因素伤害。中国木结构古建筑虽然拥有悠久的历史,但是实物例证并不丰富,至今也没有发现早于唐代的建筑,千年以上的建筑全国也不超过13座,足见木结构建筑的保存实属不易。

  在故宫作为皇宫的近500年里,岁修保养和及时的阶段性修缮是保存建筑的主要技术手段。岁修是管理制度,保养是对建筑最轻微的修缮。《大清会典》记载的岁修主要项目有:紫禁城墙除草,每年夏季三伏期间和十月要芟除杂草荆棘。紫禁城淘沟,即疏浚下水道和内金水河,长年累月从不中断,保护了地基基础的安全。“粘补活计”,即每年安排对紫禁城各建筑物的屋顶、彩画、门窗装修、台基等进行普查踏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但是岁修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古建筑很多隐蔽部位的毛病不能及时发现就会积累下来,一旦发现,就需要进行比较彻底的修缮,所以建筑的修缮往往呈现一定的阶段性。这个时期的维修是为了满足使用要求并保持皇宫的尊严。

  20世纪初期,文物古迹保护的思想在中国萌芽。中国营造学社通过古建筑保护的实践,认识到古建筑的保护修缮与传统的修缮已经产生了本质的区别,文物古迹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修缮工作必须保存古建筑原有的外观。同时营造学社还开始抢救记录传统工艺技术与做法,开始了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尝试。营造学社的经验发展形成了中国古建筑保护工程的基本原则,在中国《文物保护法》中表述为“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为故宫博物院所遵循。1985年,我国加入了《世界遗产公约》,1987年明清北京故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保护理念得到进一步提升。既然故宫在世界范围里具有突出的普遍的人类遗产价值,那么对故宫的保护,就要着眼于如何发掘和保存它的多方面的价值,所有的保护措施,都应该以保护这些价值为宗旨,保障它们的真实和完整。同时从保护人类多样性文化的角度,保护木结构建筑的营造技艺,它同时也是保护古建筑工作的保障。

  2001年11月19日,国务院在故宫召开办公会议,决定对故宫进行“整体维修”。这次维修持续时间长,投资规模大,涉及范围广,被媒体称为“百年大修”。遵循保护世界遗产的思想,故宫博物院首先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合作,制订《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作为掌控全局的纲领性文件。制订规划的步骤:其一,全面调查故宫保护与展示工作现状。其二,评估故宫价值,准确定位故宫和故宫博物院两种身份。其三,分析评估调查结果。其四,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其五,提出本轮规划的保护目标与方针,规划保护措施。规划认定本轮整体维修,需要完成五大任务:第一,保护故宫布局,整治故宫内外环境。第二,保护故宫文物建筑。第三,系统改善和配置基础设施。第四,合理安排文物建筑的利用功能,形成相对集中的开放区,扩大开放面积,以合理开放促进保护。第五,提高展陈的品位,改善文物保存和展陈环境。

  2002年10月武英殿开工仪式举行,大修工程开始,18年来完成下列工作:腾迁了占用武英殿、宝蕴楼、午门东雁翅楼、大高玄殿、稽查内务府衙门的单位和居民,占用故宫场地问题有了极大改善。修缮了午门、东华门、神武门、部分城墙;除中和殿、保和殿、文渊阁、箭亭以外的外朝全部建筑;内廷中路周庑与各侧门、钦安殿、毓庆宫、中正殿、长春宫、延庆殿、建福宫、宁寿宫花园、慈宁宫、慈宁花园、寿康宫、英华殿。养心殿和景福宫修缮仍在进行中。维修后的建筑消除了隐患,基本全部开放,故宫古建筑保护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另外建设了内金水河西岸文物科技保护修复室、武英殿南大库维修与复建。通过维修,文物展陈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开放面积快速扩大。大修前,故宫博物院开放院落占故宫全部院落的1/3,开放古建筑占全部建筑的1/4。到2015年的统计,开放区域占全院65%,以开放促进保护的对策十分成功。

  保护故宫古建筑,是故宫博物院的历史责任,建院95年来,形成了成熟的机制。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适应世界遗产保护的要求,任重道远。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为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 劳动实现美好梦想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 劳务协作:“铁杆庄稼”开出“幸福之花”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鼓励支持东中部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

  • 以史为鉴推动工运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总结了中国工会95年来的成就和经验。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