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邢久强:以人为本是破解首都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的关键
邢久强//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首都工作要努力破解制约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破解首都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关键是以人为本。无论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保持首都可持续发展,最终目的都是要努力达到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首都工作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持把“建首善、创一流”作为工作的基本标准,把实现好、发展好首都人民的福祉作为工作的基本追求,把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首都人民的全面发展作为首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才能真正破解首都的问题。

  亚里士多德曾给城市下过一个非常经典并广为后人认可的定义:“人们为了生活来到这个城市,为了更好地生活而居留于这个城市。”所谓“宜居城市”,就是要让人们能在这个城市安居乐业,享受健康、便利、高品质的都市生活。综合来看,一个城市的繁荣是环境、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因素的协调和均衡发展,只有这样的城市,才是最具有生活价值的城市。美国经济学家评选最适宜居住的城市,采取了最简单的方法:只观察人们实际上选择到哪里居住。富足、祥和、美丽、宁静、安逸,绿色GDP,文明市民,舒适生活,是世界公认的一些宜居城市的共同特征。北京建设“宜居之都”,就是要成为具有充分的就业机会,舒适的居住环境,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首善之区。

  新时期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不提“经济中心”,并不是说北京不发展经济,而是要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建设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首善之区和“宜居城市”的体现。生态经济学家提出“绿色GDP”概念,即扣除经济增长导致的灾害、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之后的净产值。“绿色GDP”概念的提出,找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效利用资源的结合点,从统筹人与自然发展来说,是探索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有益视角。这就要求首都城市发展要从扩展“城市工地”转到“建设市民家园”,在保证适当发展速度的前提下,逐步改善市民的生存环境,建立人际关系和谐、城市健康发展的新模式。

  “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是党的宗旨在首都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职责之一。以人为本,就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期盼,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受,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以发展和生活改善的实际成果,创造首都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当前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权益。要始终坚持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满足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兼顾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使全社会成员共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成果。要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当前,要解决与民争利的问题,切实整治、坚决纠正征地拆迁、涉法涉诉、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让人民群众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以人为本,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上,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衡量一个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指标。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体和最重要的因素,生活方式健康、生活习惯文明、生活态度积极是以人为本在群众生活方面的总体反映。要加大立法和建章立制的力度,探寻工作思路与对策,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破除陋习,逐步建立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