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中国一个重要的“比较优势”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维为在《红旗文稿》撰文认为,能组织起来,是中国的一个独特而重要的优势。文中谈到,上海举办世博会,我发现了两个颇能说明问题的细节:一个是世博会厕所之干净令人印象深刻,另一个是晚上打车状况之混乱令人感到失望。尽管每天参观世博会的观众达数十万,但世博会的厕所始终保持得干干净净。这种保洁水平堪称世界一流。但晚上9点从世博会出来打车,一下子失去了秩序,虽然只有二三十个人等车,但就是没人排队。前一个例子说明,只要以某种方式组织起来,中国可以和世界上任何国家竞争并可能胜出。后一个例子说明,一旦缺少某种形式的组织和规范,我们社会往往会重归“一盘散沙”和“内斗四起”的局面。

  当然,我这里说的“组织起来”,不只是指政府组织民众,而是指任何一种可以形成秩序和规范的作为。它可以是政府的,也可以是非政府的;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可以是部分人自发组织的,也可以是全体国民共同去做的。只要确立基本秩序和规范,大家既可以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也可以各尽其责,各司其职。

  世界上各个民族似乎都有自己的相对长处与短处,用经济学的术语就是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和“比较劣势”。我们当然可以也应该借鉴别人之长,但我们千万不要放弃我们的“比较优势”。在中国这么一个超大型国家里,建立秩序和规范总是第一位的。没有秩序和规范,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其实,历史上的西方也是这样做的。西方自称其民主制度比较稳定,但纵观历史,西方几乎都是在经历了革命之后,由富人建立起一个富裕阶层主导的社会秩序和法律框架,确保他们自己首先掌控社会主要资源(政治、经济、媒体、法律等),然后再把这种法治覆盖到更多的人。

  在一个国际竞争日益加剧的世界上,“组织起来”也包括一个国家的组织能力、整合能力、规划能力。总体上中国的这些能力均超过西方。以整合能力为例,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政府通过自己较强的整合能力,更好地实现了产业调整与整合。欧洲不少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南欧国家明显缺乏这种整合能力,所以他们到现在都无法适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带来的产业竞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