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为“蛮拼的”中国加油
詹勇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5年新年贺词中,富有时代气息的语言,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从开局之年迈向关键之年,一句“蛮拼的”,道出了行进中国的精气神。

  人,永远是最关键的变量。回首过去一年,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正风肃纪形成了新气象,老百姓的日子也上了新台阶。成绩的背后,倾注了柴生芳、邹碧华等好干部“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奉献,见证着广大党员干部“白加黑、五加二”的辛劳。

  时代潮流浩荡向前,每一朵浪花都有其精彩。在今天的中国,每一天有价值近700亿元商品售出,国人创造近1600亿元的社会财富。这背后,是流水线上加班加点的工人,是田间挥汗如雨的农民,是奔忙在创业路上的年轻人,是穿梭于千家万户的快递小哥……亿万人为梦想打拼,才有了一个活力无限的中国。当然,人们也不会忘记见义勇为的“夺刀少年”、无惧歹徒的代课教师,以及众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中国好人,他们以自己的光与热,拨亮了崇德向善的价值之灯。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蛮拼的”,就是一种进取的志气,一种奋发的状态。站在2015的新起点上回望,我们曾热火朝天地干,在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建立起一个新中国;我们凭着那么一股子劲,开启了激荡中国、震撼世界的伟大变革,夜以继日地“赶上时代”。“中国已回到它在人类历史上大多数时间里所占据的位置”,当中华民族势不可挡走向复兴的时候,一部荡气回肠的拼搏史、创业史,已经为中国故事写下了坚实注解。

  时针滴答不停。从元旦到现在,几天时间里,有深情的祝福,也有惨痛的事故;有公车改革的最新进展,也有一些地方欠薪等老问题的久拖不决。融入复杂现实去观察思考,时和势总体有利,艰和险在增多,正是今日中国前行的深刻写照。“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当此爬坡迈坎、闯关夺隘的关键阶段,气可鼓而不可泄,我们更加需要那么一种拼劲、闯劲、干劲。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新的一年,焕发担当精神,摈弃懒散不为,才能攻坚克难;发扬钉钉子精神,杜绝花拳绣腿,才能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增强创新意识,防止因循守旧,才能放开手脚打开局面。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蛮拼”不是蛮干,有定力有章法,远离功利浮躁,蹄疾步稳向前走,则突破必来,飞跃随之。

  光阴似箭。很快,我们又将挥别马年,迎来羊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羊”是吉祥之意,美好的汉字,如美、善、祥等都带羊字边。另一方面,羊又被赋予了无惧逆境、坚韧刚强等特质。细思这些文化积淀,何尝不蕴含着深刻启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坚忍不拔者,握有开启梦想的钥匙。

  新的一年和无穷的未来,属于“蛮拼的”中国,属于逐梦的你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