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要有为天下计的大格局
桑林峰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氢弹功勋、一个名字曾绝密28年的人——于敏,获得“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熟悉这个名字,追慕他的事迹,会让我们走向崇高、走出小我、追求大我。

  不管怎么尘封,无论怎样绝密,祖国永远不会忘记那些热爱祖国、为祖国作出贡献的人。于敏院士说:“我们国家没有自己的核力量,就不能有真正的独立……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这种为国家和天下计的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值得每名党员干部学习。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复杂中有比较,比较中分高下。对照那些伟大的科学家,现在的一些党员干部格局何其渺小也!有的只讲个人利益,不计国家利益;只建个人的小圈子,不重国家的大发展;只求“大丈夫生当鼎食”,不求“事如芳草春长在”。他们矫情“为官不易”,和那些为铸就国之重器而奉献的科学家相比,他们不知容易多少倍;他们信奉“利益至上”,以那些牺牲自我成就国事大义的拓荒者为镜,他们难道不应该感到惭愧和汗颜吗?

  大格局,当一生常为国家忧。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正因为如此,无数个于敏,“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支撑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脊梁。

  唯德才兼备、风高范远者,乃大格局。于敏婉拒“氢弹之父”的称谓,他说,核武器事业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兄弟单位大力协同完成的大事业。谦逊之情,发自肺腑。而我们有些党员干部,有功是自己的,有过是别人的;贴金的是自己的,无利的是他人的;能当官则什么事都敢干,升迁无望就搞“为官不为”那一套。这种行径,与党性官德相距甚远,断不会在群众中留下口碑。

  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一个人,有了“安专迷”,练就“高精尖”,才能成就“高大上”。《吉诃德先生传》一书有言:“我的丰功伟绩,值得浇铸于青铜器上,铭刻于大理石上,镌于木板上,永世长存。等我的这些事迹在世上流传之时,幸福之时代和幸福之世纪亦即到来。”共产党人当有此境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和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烙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个人梦只有与中国梦相连相通,个人计只有放在天下计的大棋盘里,梦想才能成真,格局才能非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