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吃货主义?
张鸣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一辈子既做不了美食家,却满脑子只想一件事,吃,吃,还是吃,临死只落一个好下水,其实,也是挺乏味点事儿。

  当今之世,吃货横行。有关吃,或者吃货的微信群和网站,格外火爆。吃货们既抱团,又有行动力,组团横扫美食。《舌尖上的中国》也就是在这个时代,方能一炮打响,拍了一集又一集。带嗨了成千上万的吃货,带红了一个一个地方的美食小吃。

  在我小的时候,吃货的概念,跟今天大不一样。那个时候,所谓的吃货,是指能吃而干活不行的人,绝对是贬义,骂人的话。其实,那时候大家差不多都是吃货,人人天天想着的,就是吃。肚皮吃不饱,瓜菜代,活还不轻。但凡碰上有能吃的东西,天上飞的抓不到,地上四个腿的板凳不吃下,别的能下嘴的,都吃。即使这样,还是感觉饿。我们中小学生下乡劳动,中午吃饭,那些农工家庭出身的孩子,跟抢一样,稍微晚点,饭就没了,我就是在那时候练就了一身吃饭速度超快的本事。然而,今天吃货跟美食家,界限也越来越模糊。所谓吃货,只是爱美食而已,不是能吃,更不是因为吃不饱而抢食。

  吃货的前提,是大家伙的吃饭问题已经解决了,很多人有了大把的余钱,可以用来追求美食,一个地方的美食还给不满足,还要多吃,甚至吃遍天下。这不能不归功于改革开放,在改革之前的票证时代,一个人的主食和副食是国家规定好了的。即使有条件下馆子,也得要给粮票。况且,在那个时代,饭店服务差得没法说。北京的饭馆里,时常贴有“严禁殴打顾客”的字条,饭菜又能怎么样呢?就算你是美食家,在那个时代,也只好徒呼奈何。

  食色,性也,圣人不免。孔夫子做了大夫,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老百姓说,民以食为天。吃不饱的时候,食为天,吃饱了,食依旧为天。口腹之欲,乃人之大欲。想吃点好的,好的,再好的,其实也没错。相比吃货,那些把追求好吃的,视为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是刻意禁欲的人。我觉得还是吃货要可爱得太多,我宁愿天下多这样的吃货,而不乐意见那些看见人家吃好的,一边咽口水一边批判的装货。

  追求美食,而且能鉴赏美食,甚至可以制作美食,写出美食的文字,供大家欣赏,当然都是好事。如果能像香港的蔡澜,台湾的唐鲁孙一样,成为可以靠这个吃饭的美食大家,更是令人羡慕。但是,世界之大,这样的牛人,毕竟不多。因为这一行也需要天赋和机运,不是什么人都可能在这行里成功的。绝大多数的美食爱好者,其实终其一生,还只能是爱好者。吃的时候,当然可以做一个好的吃货,在不伤害身体的前提下,尽量享受。但吃完了,该干嘛还是得干嘛。如果一辈子既做不了美食家,却满脑子只想一件事,吃,吃,还是吃,临死只落一个好下水,其实,也是挺乏味点事儿。

  吃货主义,当一个玩笑的旗帜是可以打的,但真的扛出来,还要掂掂自己的斤两。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