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做人民需要的企业家
杨临生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引导广大非公人士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力前行,做无愧于时代的“社会精英”。对于非公经济人士来说,就是要成为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的民营企业家,做人民需要的企业家。

  首先,要听党指挥,做国家发展需要的企业家。今年下半年,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和群团工作会议。工商联作为重要的统战组织和群团组织,要把这两次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具体来讲,就是要加强政治引导,把广大非公人士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实践教育和理论教育、引导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非公人士政治把握能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和强大支持力量、广泛群众基础和深厚社会基础。

  企业家也要真心相信政府。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是政府宏观指导下的市场经济。为什么每五年政府会制定今后五年发展规划?这就是发展方向,就是指示牌、引路标。如果你所从事的产业和生产的产品是属于鼓励类的,你会得到各级政府大力的支持和帮助,让你的企业运营更顺畅;如果你所从事的领域和生产的产品是属于限制类的,你的经营就会寸步难行。所以企业家要相信政府,要读懂国家政策,这点至关重要。

  其次,要承担责任,做社会进步需要的企业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目标是“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前些天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目标前面加了“确保”二字——意思就是必须完成。

  在前几天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22个中西部省(区、市)与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了“军令状”,接下来市、县都要立“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也印发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和实施细则,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坚持“做贡献”与“受教育”相统一,采取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形式的精准措施,实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

  在这方面,我省企业家做出了很大贡献,从“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到“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涌现出一批可圈可点的优秀企业家。吕梁泰化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在康家岭村兴建泰瑞农林牧场,让村民们不仅有了地租收入,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振东集团在平顺县投资5.5亿元,实施50万亩药材种植和中药饮片加工项目,可带动2.5万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全省的民营企业家也要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结合企业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为农民增收脱贫、早日实现小康做出更大贡献。

  第三,要诚信守法,做市场经济需要的企业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守法是企业的立足之基,诚信是企业的发展之魂。民营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既是法治国家的建设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捍卫者,守法经营是民营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要更加重视企业行为规范,做到知法懂法,依靠诚信经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在处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上,自觉做到“不踩雷区、不触红线”,要依法依规、有节有度、光明磊落,走正门、干正事,绝不走歪门邪道,确保企业在正道上健康发展。山西广生胶囊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庭良说:“宁可企业倒闭,也不能掺假作假。”“一切为质量让路,宁可不挣一分钱,决不允许一粒不合格的产品流向市场。”但是有的企业却选择了“背道而驰”。近日媒体频繁曝出我省个别民营医院“失信”问题:价格欺诈、虚假宣传、诚信缺失。这与中央大政方针、与市场经济规律相违背,如果不及时改正、诚信经营,必然会被淘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