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不断彰显信仰的力量
王全春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1516年,英国人托马斯·莫尔出版《乌托邦》一书,成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思想到实践500年历程的开端。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了纲领《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从此,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成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时代不断发展,形势不断变化,今天我们该如何坚定信仰、践行信仰,不断彰显信仰的力量?

  坚定信仰,彰显信仰的力量,首先要认识到共产主义信仰是崇高的。《共产党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是一个多么温暖人心的社会!在共产主义社会,没有压迫、没有剥削,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正因为如此,我们说共产主义理想是远大的、崇高的。正是由于对这个价值目标的坚信和追求,无数革命先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的生命浇灌理想信念之花。井冈山时期,生活之艰辛、斗争之残酷几乎到了极致。但在红军这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队伍中,就有留洋生,还有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他们为何舍弃优裕生活?归根结底缘于信仰的力量。90多年来,我们党从50多人发展到8700多万人,作始也简、其毕也钜,愈行愈远、渐行渐大,其根本原因不正是共产主义崇高信仰的召唤吗?今天,我们生活在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幸福时代,可以不再经受那样的苦难和流血,但一旦面对考验,同样要有为了崇高信仰而牺牲奉献的精神。

  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需要用终生来回答的现实考题。这个考题的核心,就是如何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服务。离开了这一点,共产主义信仰就难说是坚定的。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一切的道路、理论和制度,一切的社会发展和变革,最终都必须回归到生产力标准上来,回归到群众福祉利益上来。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把握好群众的关切和愿望,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上。为什么革命时期我们党的处境那么艰辛,人民群众还心甘情愿地把亲人交给共产党,把自己的口粮、嫁妆甚至棺木捐给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服务的。在拥有更多资源的今天,我们更要把党的根本宗旨贯彻落实到执政实践中。

  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如何具体体现在党员的行动中?关键是一切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严守党的纪律。铁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性,也是实现共产主义信仰的基本保障。从《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和《共产党宣言》,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创建和发展工人阶级政党的经典著作,无不体现对纪律的严格要求。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在第四章专门讲纪律,提出了9条纪律要求,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党员从业纪律等。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中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我们党历尽艰辛,一路从胜利走向胜利,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统一的步调是根本保证。今天,我们面对西化分化图谋、物质利益诱惑,没有坚定的信仰、严明的纪律,是不可能履行好执政使命的。其中,守纪律是一条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如果对党的纪律都不能遵守,又何谈共产主义信仰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