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用安全感温暖“老去”的世界
张慧中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看起来喧闹异常的世界,正在加速变“老”。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5年修订版》显示,截至2050年,世界人口将由当前的73亿增加至97亿,而由于全球生育率下降、人口寿命增长等因素,老年人口占比呈上升趋势。目前,超过60岁的人口数量每年正以3.26%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50年,全球60岁以上人口数量将达到21亿,这意味着届时每5个人中就有一名老年人。

  早在1851年,法国就以占比10.1%的60岁以上人口,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老龄化国家。近一个世纪之后,老龄化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1948年,联合国通过了关于老年人权利宣言草案。此后,从举办老龄问题世界大会,到指定10月1日为国际老年人日,再到制定《联合国老年人原则》,联合国一直主导着对于该问题的思考和行动方向。

  事实上,不仅仅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着老龄化的挑战。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的柬埔寨、老挝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青年人口相对较多,这些国家65岁以上的人口,虽然只占总人口的4%左右,但预计20—30年后将会急剧老龄化。应对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双重压力,不再是一两个国家的特殊国情。

  每个人都会变老,面对日益老去的社会,我们能做些什么?除了靠家人、靠政府,养老的“夕阳焦虑”,该如何化解?在这方面,进入老龄化社会较早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相关经验值得后来者借鉴。

  比如,美国构建了全国性的老龄服务网络,通过多种渠道筹集款项,为老人提供送餐、清洁、护理、心理辅导、就业培训等服务;荷兰建立了家庭、社区、保险机构共同负责的老年人护理机制,社会保险机构把服务重点放在生活不能自理的对象身上;日本则采取在居民区设立互助会,鼓励年轻人租住老人房屋,相互给予生活支持与帮助。除此之外,完善福利院制度、鼓励生育、引进年轻移民等等,也是比较有效的应对措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果把这些举措置于消费者的角度来分析,不难发现,解决老龄化危机,一个重要的破题思路,在于通过多方努力,营造“即使老了,也可以拥有体面、尊严生活”的社会认同。换句话说,就是要从心理上为老人们提供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来自于政府的制度、政策保证,也有赖于家庭、社会的生活关怀。

  时代性的困惑是相似的,时代性的机遇则各有各的不同。法国社会学家孔德说:人口就是一个国家的命运。世界并不会因为我们的忧虑而放慢“老去”的脚步,能让老少同喜同乐的,属于那些未雨绸缪的国家。为今日的老人,也为了明日的我们,当用更多直抵心灵的温暖,来资助晚霞满天的未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