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城市规划不是橡皮泥
郭允冲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几年前,我参加一个规划会议,到了现场大吃一惊:各地规划局负责人拿出方案汇报一下,一起讨论讨论,就拍板通过。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2014年一组经济数据:我国GDP占全球13.43%,而2014年我国水泥消耗占世界的59.8%,钢材消耗占世界的49.5%,其中40%用于建筑业。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经济占全球总量13.43%,水泥、钢铁耗材占比却过半或近半?是不是存在重复建设、低效建设、无效建设?值得我们深思。

  假如一个建筑100年不拆,只产生一个单位GDP,消耗一个单位的能源、原材料,造成一个单位的污染;如果100年内拆了重建四次(假设建筑规模不变),则产生了5个单位的GDP,消耗了5个单位的能源、原材料,造成了5个单位的污染。这对地方经济来说,似乎既增加了GDP,又带动了能源、原材料产业,还增加了就业,繁荣了经济。但从全社会角度看,造成极大浪费,还极大地破坏了环境。

  一些地方政府唯GDP至上,“建得快,拆掉快;拆了快,建得也快———拆、建都是GDP!”很多地方市长、县长一换人,立马改变规划思路。

  规划不能成橡皮泥。调研时,我经常看到有的建筑物混凝土还没干,就要被推倒重建。我很担忧,一个缺乏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城市规划,如何传承百年?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城市规划要遵循城市规律。希望城市规划回归专业、理性,决策程序科学,别再有大量短命建筑出现。(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